首页 > 科研进展 > 学术交流

磁珠分离结合质谱分析黏多糖病Ⅰ型患者尿液多肽谱

作者:苑晓舟 等 日期:2020-03-13 浏览量:634

第七届北京罕见病学术大会暨2019京津冀罕见病学术大会征文(201)

1.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临床检验科

2.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 儿内科

苑晓舟1  孟岩2  梁爽1,姜文灿1,葛素君1段晋燕1王成彬

第一通讯作者:王成彬  第二通讯作者:段晋燕

摘 要

背景及目的 粘多糖贮积症属溶酶体贮积病中最常见的一类疾病,是由于溶酶体内降解粘多糖的水解酶缺陷,导致粘多糖(glycosaminoglycans,GAGs)在各组织器官累积而致病的遗传代谢性疾病。其中粘多糖病Ⅰ型的发病原因是由于α-L-艾杜糖苷酶(IDUA)活性缺乏,致使其底物硫酸皮肤素(DS)和硫酸肝素(HS)贮积无法降解。由于早期诊断的不及时,患儿得不到及时治疗,会导致不可逆的发育、神经、生理的改变。但是,该病现有的检测方法存在一些不足:尿液中GAG含量检测准确性较低,不能鉴别疾病类型;酶活性检测和基因检测不便于常规开展。因此,亟需探索新的生物标记物帮助对黏多糖贮积症进行早期诊断。尿液蛋白约30%来源于血浆蛋白,包含多种生物标志,可以间接反映血浆蛋白的组成。采用尿液作为蛋白质组学的研究对象具有显著优势因此,利用蛋白质组学技术来检测患者尿液中的各种特异性生物学指标具有较强的可行性与可操作性。

方法 利用弱阳离子磁珠纯化(magnetic beads based weak cation exchange chromatography,MB-WCX)系统结合基质辅助激光解析电离-飞行时间质谱(matrix-assisted laser desorption-ionization time-of-flight mass spectrometry,MALDI-TOF-MS)的方法,检测8例于解放军总医院儿童医学中心确诊的MPSI型患者(疾病组,其中男性5例,女性3例,平均年龄(11±5.0)岁)和10例本院查体儿童(健康对照组,其中男性6例,女性4例,平均年龄(10.3±4.5)岁)的尿液标本,获得尿液小分子多肽谱,应用ClinProtTM软件进行数据分析,找出差异多肽峰,并绘制受试者工作特征曲线(ROC曲线),对比曲线下面积(AUC)、敏感度和特异性。

结果 质荷比1000-10000之间,两组尿液标本共筛选出7个具有统计学差异(P<0.05)多肽差异峰。其中在疾病组中表达上调的有4个峰,表达下调的3个峰。AUC面积大于0.9的多肽质荷比为:1069.6(0.982)和3217.3(0.946),两者的特异性均为87.4%,感性均达到100%。

结论 MB-WCX联合MALDI-TOF-MS检测技术可,运用MB-WCX联合MALDI-TOF MS技术,可以有效地获得MPSI型患者和健康人的尿液差异多肽谱,可作为潜在的生物标志物,为MPSⅠ型辅助诊断提供了一种无创的新方法,并为MPSⅠ型的鉴别诊断及疾病机制的探索提供研究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