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进展 > 学术交流

粘多糖病患者尿液α1-抗胰蛋白酶含量的研究

作者:苑晓舟 等 日期:2020-03-13 浏览量:275

第七届北京罕见病学术大会暨2019京津冀罕见病学术大会征文(202)

1.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 临床检验科

2.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 儿内科

苑晓舟1  段晋燕1  孟岩2  梁爽1,姜文灿1,葛素君1 王成彬?1

通讯作者:王成彬

摘  要    

背景和目的  粘多糖贮积症(MPS)属于溶酶体贮积症(LSD)中最常见的一组疾病,是由于降解糖胺聚糖(GAGs)所需的溶酶体水解酶活性降低或失活,而导致GAG在患者组织细胞内累积,从而造成各组织器官功能损害的遗传代谢性疾病。目前,针对该病的实验室诊断主要有三种方式,尿液中GAG含量检测、细胞中酶活性检测和基因检测。但以上方法存在特异性较低、检测过程复杂或费用昂贵、检测周期较长等不足。因此,亟需探索新的生物标记物辅助该病的诊断、观察病情变化和治疗效果,并且为探索MPS致病机制提供线索。在前期实验中,我们通过双向电泳法筛选出MPSⅡ型患者与正常人尿液中存在差异的蛋白质,并利用质谱对蛋白种类进行鉴定,发现α1抗胰蛋白酶(α1-AT )在MPSⅡ型患者与正常人尿液中存在显著差异。因此进一步扩大样本量,研究黏多糖病(MPS)患者尿液中α1-抗胰蛋白酶(α1-AT)含量,探讨尿液α1-AT含量与MPS的关系。

方法 选取2015年3月~2016年6月在解放军总医院儿童医学中心确诊的MPSⅠ型患者18例(MPSⅠ组),MPSⅡ型患者11例(MPSⅡ组)和本院查体儿童30例(健康对照组),收集晨尿,运用ELISA和Western Blot方法检测尿液中α1-AT含量。

结果 用ELISA方法检测MPSⅠ组尿液α1-AT/Cr比值为(57.65±10.43)mg/mmol, MPSⅡ组为(55.89±7.43) mg/mmol, 健康对照组为(33.32±3.59)mg/mmol,MPSⅠ组、Ⅱ组均显著高于健康对照组(P<0.05),用Western Blot方法进行验证,结果与ELISA方法相一致。

讨论 α1-AT是一种含有碳水化合物的单链糖蛋白,主要由肝脏产生,也可以由单核细胞、巨噬细胞、肺泡细胞等合成。在体内发生炎症或感染时,α1-AT会对炎症细胞和细胞因子产生反应,从而含量升高3-4倍,以对抗各类细胞和细菌所释放过多的蛋白溶解酶, 保护正常组织细胞免受蛋白溶解酶的溶解损伤。本研究发现,与正常人相比,MPSⅠ型、Ⅱ型患者尿液中α1-AT含量存在显著性增高。而作为与炎症相关的急性相蛋白,α1-AT含量升高很有可能与该病所导致的炎症反应有关。还有可能与溶酶体酶的代偿性升高有关。由于MPS患者体内缺乏降解GAG的水解酶,GAG便会在溶酶体中累积,激发溶酶体中蛋白酶的代偿性分泌,继而刺激α1-AT增多以抑制蛋白分解酶对组织细胞的溶解损害。而GAG累积造成的细胞破坏,使得水解酶自溶酶体中溢出,更促进了α1-AT的产生。因此,α1-AT含量检测操作方便快捷,在MPS患者尿液中升高,可作为MPS辅助诊断指标。并且为MPS致病机制提供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