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知识聚焦

脂肪或是“渐冻人”的好朋友

作者:稿件来源 渐冻人运动神经元病权威导引 日期:2020-04-14 浏览量:562

作者:北京大学第三医院 张林净

经济的发展不仅改善了我们的生活条件,还造就了日益增多的肥胖者——这已成了世界性的健康问题。超重和肥胖是心血管病、糖尿病、慢性肾病、多种癌症和一系列骨骼肌肉病的风险因素,这一点已经被大量流行病学研究结果证实。但是对于“渐冻人”来说,可能却是“彼之砒霜,吾之蜜糖”,既往观察性研究表明,脂肪对“渐冻症”的起病和生存来说都具有保护作用。


既往观察性研究发现起病数年前高BMI,体脂率,腰臀比的人群渐冻症发病风险降低。但是,观察性研究被广泛应用于病因的初步探索,但由于反向因果关联、潜在的混在因素等问题,很难得到确的因果关系,且不能被实验性研究所证实,因此在病因推断方面饱受质疑。虽然临床上观察多数渐冻人就诊时体重较之前明显下降,但是渐冻症疾病本身到一定阶段伴有的肌肉萎缩、饮食障碍,都会导致体重下降,难以说明体重降低和渐冻症发生之前谁先谁后,谁是因谁是果;另外肥胖常常伴发高脂血症、糖尿病等问题,在观察性研究探究肥胖和渐冻症发生风险关系时,这些很容易成为无法控制的潜在混杂因素。并且随机对照试验又因为伦理问题无法实施。

最近我们研究团队与北京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黄涛博士合作,利用国际遗传学数据,采用两样本孟德尔随机化设计,揭示了全生命周期肥胖可能降低“渐冻症”发病率,且具有因果关联。


孟德尔随机化方法设计遵循“亲代等位基因随机分配给子代”的孟德尔遗传规律,如果基因型决定表型,基因型通过表型而与疾病发生关联,那么就可以使用基因型作为工具变量来推断表型与疾病之间的关联。由于基因与疾病结局的关联不会受到出生后环境、社会经济地位、行为因素等常见混杂因素的干扰,且因果时间顺序合理,故将基因作为工具变量进行疾病关联研究已经成为近年来流行病学研究的热点。


本研究根据与全生命历程肥胖(包括出生体重、童年BMI、体脂率、成年BMI、腰臀比)相关的单核苷酸多态位点,与欧裔20806例渐冻症患者与59804例对照人群进行两样本孟德尔随机化分析:基因预测的每增加一个单位的体脂率(body fat percentage),渐冻症发生风险比值比是0.67(95% CI = 0.54–0.83, P = 3.25E-04), 差异根据Bonferroni矫正后P值(0.05/5 = 0.01)是显著的;基因预测的童年时期和成人BMI每增加一个单位,渐冻症的发生风险也是降低的,但是P值介于0.01与0.05之间,认为是suggestive causal的;基因预测的出生体重、腰臀比每增加一个单位,渐冻症发生风险无明显改变。


因此,本研究结果表明,肥胖可能降低渐冻症发生风险,其中体脂率(对某个人来说也就是脂肪)对降低渐冻症风险尤其显著,且具有因果关联。该结果支持既往观察性研究结果,保持一定脂肪对渐冻症发生是有益的。这可能是因为脂肪作为一个高效的能量供应储备,给运动神经元提供更充足能量供应,延缓运动神经元变性,推迟渐冻人发病,在人群中表现为降低发病率。


这项研究对于携带致病基因的高风险人群和渐冻症患者和来说特别意义有哪些呢?维持良好的营养摄入,保持一定脂肪可能会延缓疾病发生时间,让预后“好一点”。

文章链接

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na25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