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进展 > 学术交流

USAG-1对足细胞的损伤作用及分子机制研究

作者:王聪 等 日期:2020-04-28 浏览量:643

第七届北京罕见病学术大会暨2019京津冀罕见病学术大会征文(220)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儿科

王聪* 张琰琴* 王芳 邓海月 郭冀帆 李白虹 刘晓宇 丁方睿 李雪娟 丁洁

*王聪,张琰琴并列第一作者

通讯作者:丁洁

目的:USAG-1是一种分泌蛋白,既往研究发现USAG-1与多种肾脏疾病的发生发展相关。足细胞在肾脏疾病,尤其是蛋白尿性肾脏疾病的发生和进展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但USAG-1是否参与足细胞损伤及其分子机制尚不清楚。本研究通过体内外实验探讨USAG-1对足细胞的损伤作用及分子机制。

方法:1.首先应用PCR技术检测小鼠足细胞上是否存在USAG-1表达。2. 建立经典的PAN大鼠肾病模型,利用免疫荧光技术检测USAG-1在肾脏的分布及表达的改变,并进一步应用Western blot方法检测USAG-1及Wnt信号通路关键分子表达变化。3. 在体外,小鼠足细胞系过表达USAG-1,应用MTT检测细胞活力、Western blot方法检测足细胞特异蛋白nephrin表达变化、划痕实验检测细胞迁徙能力改变、免疫荧光技术检测细胞骨架改变。并且应用DKK1阻断Wnt信号通路后再次检测上述足细胞损伤指标的变化。

结果:在体外培养小鼠肾脏足细胞(MPC5)应用RT-PCR技术检测到USAG-1表达。在正常大鼠肾组织中,应用双重免疫荧光技术发现USAG-1和足细胞特异分子synaptopodin存在共定位关系,进一步证实了足细胞上存在USAG-1表达。在PAN大鼠中,应用免疫荧光和Western blot技术检测到肾小球USAG-1表达增加,同时检测到Wnt信号通路关键分子Wnt1、Active β-catenin表达上调。体外足细胞(MPC5)过表达USAG-1,应用MTT方法检测到足细胞活力降低,western blot技术检测到nephrin表达降低,划痕实验检测到细胞迁移能力减弱,免疫荧光技术检测到细胞骨架紊乱,应用DKK1阻断Wnt信号通路后,足细胞活力升高。

结论:本研究发现USAG-1表达增加可以导致足细胞损伤,并初步证明Wnt信号通路的激活是USAG-1导致足细胞损伤的重要分子机制。


关键字:蛋白尿;足细胞;USAG-1;Wnt信号通路


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1400685);儿科遗传性疾病分子诊断与研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Z141107004414036);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精准医学研究重点专项“儿童罕见病的注册登记研究”(2016YFC0901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