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进展 > 学术交流

NEFL非移码微小缺失所致常染色体显性轴索型CMT2E大家系的临床、电生理特点

作者:戴毅 等 日期:2020-04-28 浏览量:253

第七届北京罕见病学术大会暨2019京津冀罕见病学术大会征文(221)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神经科

戴毅 张遥 胡又芳 管宇宙 崔丽英

目的 通过基因确诊的常染色体显性遗传Charcot-Marie-Tooth多代大家系,探讨这一此前在中国人群中极少报道的遗传性运动感觉周围神经病类型在临床表现、神经电生理、基因缺陷等方面的特点。讨论NEFL基因缺陷可能的发病机制。提高医务工作者对这一罕见病的认识。

材料与方法 对一例我院神经科住院患者,在临床全面评估和腰穿、神经电生理、神经超声等检查基础上,结合家族史考虑为常染色体显性轴索型遗传性周围神经病。通过全外显子组测序,发现NEFL基因可能致病突变,与临床表型相符。随后,对先证者所在大家系进行随访评估和基因缺陷家系验证,进一步确认NEFL为致病突变,并对整个家系临床特点做一总结。

结果 通过WES首先发现先证者存在NEFL(NM_006158): c.961_963delGCA(p.321delAla, exon1)的罕见非移码微小缺失突变。对于先证者所在多代大家系中不同世代家系成员进行基因验证,结果完全符合临床型与基因型共分离。同时,家系中患者临床特点相似,均为成年后隐匿起病,由双下肢远端起始,以足背屈力弱、摔倒为首发症状。病程极缓慢进展,起病数十年仍可行走,不影响寿命。查体可见轻度弓形足,四肢远端力弱,手套-袜套样轻度针刺觉减低,双下肢深感觉减低,Romberg征阳性。多名患者下肢病理征阳性。颅神经未明确受累。EMG+NCV可见明显轴索为主周围神经病,伴针极肌电图慢性失神经表现。神经超声未见神经增粗等改变。腰穿提示CSF蛋白轻度升高,MBP升高,余正常。整体符合临床表现明显轻于客观检查结果的特点。

结论 我们首先报道了中国人中的NEFL非移码微小缺失突变所致常染色体显性轴索型CMT2E型大家系。该NEFL突变类型为首次报道。家系成员临床表现相似,符合CMT缓慢进展、临床轻于检查的特点。同时患者合并病理征,提示上运动神经元亦有受累,考虑与Neurofilament轻链亦为上运动神经元重要的神经纤丝蛋白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