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进展 > 学术交流

Leber遗传性视神经病变一例临床分析

作者:张寒峭 等 日期:2020-05-03 浏览量:346

第七届北京罕见病学术大会暨2019京津冀罕见病学术大会征文(224)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张寒峭  乔荣华

摘要

目的:提高对 Leber 遗传性视神经病变( leber hereditary optic neuropathy,LHON) 的认识,减少误诊误治。

方法:回顾性分析我院近期收治的 1 例曾误诊为视神经炎的 LHON 的临床资料。

结果: 患者因双眼突发性视力下降2周就诊,双眼视乳头水肿。初步诊断为双眼视神经炎,给予相应治疗,效果不佳。进一步行 LHON 线粒体 DNA 检测等相关检查,确诊为双眼 LHON。随访 2 个月,患者双眼视力无明显变化。

结论:对于原因不明的双眼视力急剧下降、视盘萎缩较为缓慢的男性视神经疾病患者,应警惕 LHON,要积极细致进行眼部查体及眼部 B 超、眼眶 CT、FFA 等相关检查,并及时请神经科医师会诊以协助诊断及治疗, 建议无论有无家族史,均应行基因检测排除 LHON,以减少临床工作中的误诊误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