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进展 > 学术交流

来自于5个家系的9例由于IL10RA缺陷导致的早发型炎症性肠病

作者:王薇 等 日期:2020-06-05 浏览量:588

第七届北京罕见病学术大会暨2019京津冀罕见病学术大会征文(236)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

王薇,钟林庆,宋红梅,张乐嘉,陈洋,李骥,马明圣,钱家鸣

目的:IL10RA突变引发的早发型炎症性肠病是一种罕见的自身炎症性疾病,发病早,病情危重,部分患儿未及诊断已夭折。本研究通过对反复腹泻、发热、溃疡性结肠炎的患儿进行基因检测以诊断并总结病例特点。

方法:对于2013年至今在我院儿科就诊的可疑患者,提取患儿及其父母外周血DNA,应用原发性免疫缺陷(PID)基因捕获高通量测序模型对患儿进行基因检测,对可疑突变位点进行生物信息学分析并进行父母一代验证。对于确诊患儿收集整理其临床资料。

结果:通过基因检测,共确诊了5个家系中的9名患儿(7男2女)。所有患儿均为IL10RA复合杂合突变所导致,突变位点有R170W,P215fs,T179T,V100G,R101W,F190C,R165X,R262C。R101W为最常见突变,3个家系中的6名患儿均携带此突变。大部分患儿(8/9)均为出生40天内起病,仅一名患儿起病年龄为16岁。目前3个家系中的5名患儿已夭折,死亡年龄为50d-3y5m(中位数9m)。患儿主要临床表现为:反复腹泻,每天十余次,粘液脓血便,新生儿期牛奶蛋白过敏,纽康特可改善大便性状及次数;反复发热,Tmax 38-40℃,约半数有肺炎,然而检测多种血、便病原常为阴性;新生儿期分布全身的湿疹或脓疱疹,多数有肛周脓肿或肛门直肠瘘;发病后因营养流失导致的体重下降迅速及生长发育落后、贫血。其他表现可有肝大、心肌炎、口腔溃疡等。实验室检查均为白细胞升高、血色素减低、血小板升高、总蛋白及白蛋白降低、炎性指标(CRP、ESR)升高;免疫球蛋白多为正常,有1例患儿IgG、IgA、IgM、IgE均升高;1例患儿IL6、IL8、TNFa升高(其余患儿未检测细胞因子); 2例患儿(2/3)ANA阳性(滴度1:80及1:160);3例患儿(3/3)凝血功能异常;便常规可见大量白细胞,潜血阳性;肠镜及病理提示:全结肠及直肠肠壁明显肿胀,多发溃疡,符合溃疡性结肠炎表现。存活的患儿中3例应用沙利度胺治疗可有效控制病情。

结论:IL10RA缺陷导致的早发型炎症性肠病是一种比较凶险的疾病,治疗不当可引发患儿死亡。应用PID基因捕获高通量测序可尽早对患儿进行诊断进行针对性治疗以挽救患儿生命,本研究共发现8个突变位点。沙利度胺可控制部分患者的病情。有一例患儿青春期发病,有待于进一步研究迟发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