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进展 > 学术交流

我国首例携带HFE基因p.C282Y杂合突变的1型遗传性血色病病例

作者:武丽娜 等 日期:2020-06-28 浏览量:382

第七届北京罕见病学术大会暨2019京津冀罕见病学术大会征文(243)

1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肝病中心

2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实验中心

3国家消化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4 首都医科大学少见、罕见肝病临床诊疗与研究中心

5中国遗传代谢性肝脏疾病注册研究(CR-GMLD)协作组

武丽娜1,3,4,5,张伟1,3,4,5,王晓明1,3,4,赵新颜1,3,4,段维佳1,3,4,黄坚2,3,4,欧晓娟1,3,4,尤红1,3,4,贾继东1,3,4

目的:遗传性血色病(Hereditary Hemochromatosis ,HH)根据不同的基因发生突变可以分为HFE相关(1型)及非HFE相关血色病。HFE相关血色病是欧美人群最常见的遗传性血色病,其最常见的突变为HFE p.C282Y纯合突变,极少数为p.C282Y/p.H63D的复合杂合突变。在我国几个较大规模人群中进行HFE基因突变筛查,均未检出p.C282Y突变。在我国报道的遗传性血色病病例中亦未见HFE p.C282Y突变检出。本文对中国首例携带HFE p.C282Y杂合突变的遗传性血色病病例进行分析。

方法:收集患者的临床病史,体格检查,实验室检查,影像学检查和肝脏穿刺活检结果。根据患者的临床表现,临床疑诊为遗传性血色病。对患者父母进行铁代谢指标筛查。同时留取患者及其父母的外周血标本,提取外周血基因组DNA,经PCR扩增HFE、HJV、HAMP、TFR2、SLC40A1基因所有外显子序列并进行基因测序, 将4种类型HH相关基因的测序结果在GenBank中进行比对并经ExPASy在线网站进行基因突变位点分析。患者及其父母已签署知情同意。

结果:本病例为28岁汉族男性,主要临床表现为反复转氨酶增高8年。患者否认慢性酗酒史、长期药物服用史。查体无阳性体征。肝功能异常(ALT 80U/L、AST 47.4U/L)、铁蛋白增高(2,153 μg/L)、转铁蛋白饱和度增高(血清铁36.6umol/L, 总铁结合力39.90umol/L,转铁蛋白饱和度91.7%)。乙肝、丙肝病毒标志物均为阴性。自身免疫性肝病ANA、SMA、AMA-M2均为阴性。腹部核磁检查示肝脏、胰腺信号明显减低。肝穿病理活检示肝细胞内大量铁颗粒沉积,少量Kupffer细胞内也可见铁沉积。基因检测结果显示该患者存在HFE p.C282Y/p.R71X复合杂合突变,未检出其他HH相关基因突变。其父亲、母亲进一步行铁指标筛查,铁蛋白、转铁蛋白饱和度均在正常范围。患者母亲携带HFE p.R71X杂合突变,父亲携带HFE p.C282Y杂合突变。根据临床资料、基因检测结果,最终该患者诊断为1型遗传型血色病。

结论:本文首次报道了我国携带HFE基因p.C282Y杂合突变的1型遗传性血色病病例,与欧美遗传性血色病常见基因突变模式不同。

关键词:血色病,铁过载,HFE,肝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