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进展 > 学术交流

病例汇报

作者:韩苗 等 日期:2020-07-04 浏览量:368

第七届北京罕见病学术大会暨2019京津冀罕见病学术大会征文(248)

开封市中心医院

韩苗 韩新生

患者女性,60岁,农民

以“言语表达障碍9天,右侧肢体力弱2天”为主诉于2017-8-6入院。

9天前,患者出现言语表达障碍,听理解力差,无肢体活动障碍,后就诊与当地医院,行头颅CT示左侧颞枕脑梗死。2天前,患者突然出现右肢强直状,右上肢屈曲、右下肢伸直,持续不易缓解,次日晨起后肢体强直缓解,发现右侧肢体力弱,右上肢不能抬举,右下肢尚可站立,行走不能,1天前出现一过性神志不清,双眼发直,无明显肢体抽搐,约十分钟神志转清,今为求进一步诊治,转入我院。

既往史:耳聋10余年,否认“高血压、心脏病史”,否认“糖尿病、脑血管疾病”病史。否认食物、药物过敏史。

个人史、月经生育史无特殊。

婚育史:有1子2女,均体健。

家族史:父已逝,死于癌症,母已逝,死因不详,生前有耳聋史;兄妹5人,1哥已逝,死于脑血管病。

入院查体:(2017-8-6)

内科查体: T 36.5℃,P 94次/分,R 20次/分,左上肢Bp 110/75 mmHg,右上肢 Bp 115/75mmHg。身材矮小,双肺呼吸音稍粗,未闻及干湿性啰音,心率94次/分,律齐,腹软,肝脾肋下未触及,无压痛反跳痛,双下肢无水肿。

专科检查:神志清,失语,查体不合作,双瞳孔等大等圆,d=3.0mm,对光反应灵敏,眼动不合作,无眼震,双侧额纹对称,右侧鼻唇沟浅,伸舌不合作,右上肢肌力0级,右下肢肌力约II级,左侧肢体可见自主活动,肌力约Ⅴ级,右侧肢体肌张力低,腱反射(+),左侧肢体肌张力适中,腱反射(++),双侧Babinski征、Chaddock征未引出,感觉、共济运动不合作,Romberg征不合作,颈软、无抵抗,双侧克氏征阴性,布氏征阴性。

出院查体:(2017-8-19)

专科检查:神志清,失语,查体不合作,双瞳孔等大等圆,d=3.0mm,对光反应灵敏,眼动不合作,无眼震,双侧额纹对称,张口、伸舌不合作,右上肢肌力约Ⅲ+级,右下肢肌力约IV+级,左侧肢体肌力约Ⅴ级,右侧肢体肌张力略低,腱反射(+),左侧肢体肌张力适中,腱反射(++),双侧Babinski征、Chaddock征未引出。

辅助检查:

头颅CT示:左侧颞枕顶区大面积脑梗塞;左颞枕区团状高密度影,灶内出血?脑干、双基底节区多发缺血灶。老年性脑改变。

头颅磁共振:1、颅内多发脑梗塞,(右侧小脑半球病灶趋于亚急性期,左侧颞枕顶叶病灶趋于急性期)。2、老年性脑改变,脑白质脱髓鞘。3、T2*序列左侧大脑半球多发条状低信号,为血管留空影。4、左侧大脑前动脉A1段纤细,考虑发育异常;余颅内MRA异常信号,考虑动脉硬化所致。 5、副鼻窦炎。

TCD:左侧大脑中动脉狭窄,右侧大脑中动脉、大脑前动脉血流速度明显增加,双侧大脑后动脉、双侧椎动脉颅内段、基底动脉血流速度增快(双侧VA\BA明显),右侧颈内动脉虹吸部血流速度增快。

心电图示:窦性心律 T波低平。

颈部彩超:颈动脉粥样硬化并粥样硬化斑块形成。

心脏彩超: 二尖瓣、主动脉瓣关闭不全。

MRS:左颞枕顶区脑组织缺氧、神经元损伤,考虑线粒体病变,脑梗塞不排除。

头颅CT(略)


基因:线粒体基因组上37个基因未发现与临床表型相关的基因变异


肌肉活检:骨骼肌的主要病理改变是出现RRF、RBF、COX阴性肌纤维以及SSV,少数萎缩肌纤维,符合肌病样病理改变特点,上述病理改变可以出现MELAS中。未见炎性肌肉病、肌营养不良及神经源性骨骼肌损害的典型病理改变特点。


 最终诊断:线粒体脑肌病

讨论:


   线粒体病是因遗传缺陷引起线粒体氧化磷酸化功能障碍,导致ATP合成下降、能量产生不足,可导致临床多系统受累的一组疾病。如病变累及骨骼肌则称为线粒体肌病,如病变同时累及中枢神经系统则称为线粒体脑肌。MELAS是最常见的一种线粒体脑肌病。


卒中样发作多在40岁之前出现,但许多研究结果显示晚发型卒中样发作的患者并不少见。本例患者在60岁才首次出现卒中样发作,早期被误诊为脑梗死,其影像学的空间分布特点多在大脑后部,且不符合血管分布,在临床上应警惕。


   血液标本行线粒体基因筛查未见与临床表型相关的基因变异,考虑与MELAS的遗传异质性有关,线粒体突变负荷在不同组织的分布不同,肌肉、尿液和毛发等组织高于外周血。肌肉活检发现RRF及SSV,为诊断提供有力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