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患者之友

就诊指南—皮肌炎

作者:郑艺明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神经内科 日期:2020-10-26 浏览量:888

1.    什么表现?

在任何年龄发病,皮肌炎表现为特征性的皮肤表现和对称性近端骨骼肌无力。此外,它还会影响其他器官系统,如肺、心血管和胃肠系统。很大比例的皮肌炎患者有潜在的恶性肿瘤。无肌病皮肌炎是一种患者有皮肌炎的特征性皮肤表现,但没有肌肉无力的情况。

2.    是什么病?

皮肌炎是一种罕见的获得性免疫介导的肌肉疾病,以肌肉无力和皮疹为特征。它被归类为特发性炎症性肌病。

3.    怎样确诊?

根据临床表现,结合实验室检查、肌电图、肌肉核磁共振、肌肉活检和肌炎抗体检查结果,发现皮肌炎的证据就可以诊断。

4.  怎么治疗?

急性期少活动,也不能卧床。高蛋白饮食。没有肿瘤的患者先给予血浆置换,而后给予丙球治疗,50岁以上的患者加他克莫司、硫唑嘌呤、甲氨蝶蛉进行治疗,治疗无效患者加用利妥昔进行治疗,如果存在恶性肿瘤,首选手术治疗。

5.    如何就诊?

可以到各个医院的儿科、神经内科、风湿免疫科找专家看病:网络预约请登录北京市预约挂号统一平台114网上预约挂号 - 北京市预约挂号统一平台www.114yygh.com,实名注册后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