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进展 > 学术交流

以注意缺陷多动障碍起病的KBG综合征一例临床经验分享

作者:樊曦涌 日期:2020-11-17 浏览量:1051

第八届北京罕见病学术大会暨2020京津冀罕见病学术大会征文(17)

北京佳景爱小心门诊部儿科

爱心夏里特儿童罕见病中心

樊曦涌

摘要

目的:报告一例以注意缺陷多动障碍起病的KBG综合征及临床诊治经验分享。

方法:对一例9岁的以注意力不集中、多动起病,伴特殊面容和基因检测异常的患儿进行详细评估,并定期随访补充相关检查,最终确诊KBG综合征,进行临床经验分享。

结果:患儿5岁时出现多动,吃手指,注意力不集中,学习困难,易激动,理解能力和逻辑能力差,7岁时韦氏智力量表评定提示言语商正常,操作商和全量表智商明显偏低,行IVA-CPT试听整合连续测试提示支持注意缺陷多动障碍混合型,予托莫西汀治疗4个月,因患儿出现嗜睡、食欲差、脾气暴躁,后改为哌甲酯口服至今。半年前家长自觉患儿上颌中切牙偏大,面容特殊,耳位偏低,查无牙釉质异常,无尿道下裂,查生长激素0.65ng/ml↓,ACTH正常。全外显子组测序提示ANKRD11基因杂合突变,但父母均未检出该突变。进一步查腕骨骨龄正常,左腕三角骨与尺骨远端骨骺之间骨样密度影,左手第二掌骨近端另可见骨骺,考虑先天发育异常。超声心动提示少量三尖瓣反流。行听力图及声阻抗图检查提示左耳传导性听力下降,CT检查示双侧砧骨短脚,双侧锤骨体部与鼓室前壁及外侧壁分界不清。患儿父亲幼年可疑注意缺陷多动障碍,外祖母及姨姥有精神分裂症。基于以上病史及检查结果,考虑KBG综合征诊断成立。KBG综合征是一种以上颌中切牙过大、颅面异常、身材矮小、骨骼异常、神经系统受累为主要表现的罕见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疾病。该病由于ANKRD11基因突变引起或包含ANKRD11基因在内的染色体16q24.3 微缺失引起。本例患儿的诊治经过提示我们,对待以心理行为问题就诊的患儿时,除了关注心理行为问题的评估,不可忽视全面的体格检查,对于同时合并特殊容貌及其他功能异常的患儿,注意提示家长进行遗传学相关检查,以发现潜在的罕见的病因。本例患儿在可疑容貌异常后,进行了基因检测,基于基因检测结果,结合患儿的其他症状,又进行了其他相关检查,最终确定了KBG综合征的诊断。

结论:KBG综合征可表现为注意缺陷多动障碍起病,因此在接诊心理行为问题的患儿时,不应忽视心理行为以外的潜在问题,包括罕见的遗传因素引起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