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进展 > 学术交流

无创产前诊断(NIPT)在单基因病结节性硬化症(TSC)中的应用

作者:张梦娜 等 日期:2021-01-09 浏览量:519

第八届北京罕见病学术大会暨2020京津冀罕见病学术大会征文(34)

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儿内科

张梦娜,王杨阳,何文,王秋红,罗晓妹,沈雁文,邹丽萍

目的:结节性硬化症(TSC)是一种由TSC1或者TSC2基因突变导致的单基因遗传病,大约有三分之一的病人是由家族遗传致病。TSC的基因突变形式多变,40%为小框内indel(从单个碱基到多个外显子), 10%为整个基因缺失或重复。本文描述了NIPT在单基因病结节性硬化症(TSC)家庭产前诊断的应用,并且同羊水穿刺的结果进行对比。

方法:本文收集了19例先证者已经确诊为TSC,需要进行产前诊断的家庭。19名孕妇在孕9-29周进行NIPT检测。10名孕妇选择进行羊水穿刺,使用Sanger法或DHPLC与先证者携带的TSC突变进行验证。

结果:其中TSC1突变2个,TSC2突变17个,均为已经报道的致病变异。单核苷酸改变11个,1-2核苷酸del 5个,多个外显子缺失3个。四个家庭有家族史,其余均为新发突变。NIPT结果2个胎儿被检测出携带TSC基因突变,分别为TSC2 c.4502delT和TSC1 c.682C>T。其余的NIPT检测结果均为阴性。10个孕妇选择进行羊水穿刺验证一例胎儿的基因型为TSC2 c.4502delT,其余阴性,均与NIPT检测结果一致。

结论:NIPT可以准确检测出TSC家庭胎儿的基因型,并且与羊水穿刺结果一致性好,具有临床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