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进展 > 学术交流

NROB1基因突变致X连锁先天性肾上腺发育不全一家系报告

作者:李荣敏 等 日期:2021-02-18 浏览量:1073

第八届北京罕见病学术大会暨2020京津冀罕见病学术大会征文(45)

1:北京儿童医院保定医院  保定市儿童医院

2:国家儿童医学中心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 内分泌遗传代谢科  

李荣敏1  王杰英1  雷淑琴1  常洁1  桑艳梅2

通讯作者桑艳梅

目的:对1例X连锁先天性肾上腺发育不全( X-linked adrenal hypoplasia congenita ,XL-AHC)患儿的临床特征及其致病基因携带情况进行总结,以期提高临床医师对本病的认识。

方法:对1例先天性肾上腺发育不全患儿的临床资料进行总结,运用二代测序技术对患儿、患儿父母、患儿弟弟进行测序分析。

结果:患儿男,14岁1月,主因“舌面发黑2年”入院。入院查体全身皮肤粘膜色素沉着,口腔粘膜、舌面色黑。促肾上腺皮质激素(8Am)>2000pg/ml(参考值:0-46),皮质醇(8Am)51.84nmol/L(参考值:96.55-551.75)。血钠、血钾、血糖、血气分析均正常。肾上腺彩超未见异常。患儿弟弟于3岁时诊断原发性肾上腺皮质功能不全,一直口服氢化可的松治疗。全外显子测序结果显示:患儿NR0B1基因第1外显子区发现1个c.896T>G杂合错义突变,导致编码产物p.L299R氨基酸变异。该突变在正常人群数据库中的频率为零,为低频变异。经生物信息学蛋白功能预测软件 SIFT、PolyPhen_2、MutationTaster 、GERP++ 、REVEL 分别预测均为有害。家系验证分析显示:患儿父亲该位点野生型,患儿母亲及弟弟该位点均携带相同的杂合突变。根据 ACMG 指南,该变异初步判定为致病性变异,该变异位于突变热点区域。根据患儿有肾上腺皮质功能不全表现、基因检测发现NORB1基因突变,遗传方式具有典型男性发病、女性携带致病基因的特点,故确诊为X连锁先天性肾上腺发育不全。患儿确诊后,予以氢化可的松口服。1月后复诊,患儿牙龈、舌体变黑、皮肤色素沉着明显减轻,嘱患儿定期复诊。

结论:X连锁先天性肾上腺发育不全(XL-AHC)是一种罕见的X连锁隐性遗传性疾病,由NROB1基因(Xp21.3)突变导致,发病率为1/(70 000~ 600 000),其主要特征是原发性肾上腺功能不全(AHC)和/或低促性腺激素性性腺功能减退(HH),如皮肤色素沉着、体质量不增、呕吐、精神差等,不同程度性腺发育落后(小阴茎、小睾丸)。XL-AHC治疗包括肾上腺皮质功能不全的治疗及性发育不良的干预,需注意与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症及继发性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相鉴别,致病基因检测有助于早期诊断,并为临床诊治提供理论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