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知识聚焦

“瑞氏综合征”背后潜伏着遗传代谢病,错过太可惜(之二)

作者:杨艳玲遗传与健康教室 日期:2021-03-04 浏览量:783

故事二:

爸爸给了欣欣第二次生命

5岁的欣欣活泼可爱,幼儿园中班,能吃能玩,要不是她肚子上的疤痕,大家都不知道她曾经历过严重疾病。

欣欣2岁时,有一天莫名其妙多次呕吐,医生考虑可能是胃肠炎,治疗效果差,欣欣精神越来越不好,拒食,嗜睡,抽搐,疑似“病毒性脑炎”,急诊入院。但是,欣欣的脑脊液检查并未发现异常,不支持“病毒性脑炎”。欣欣血氨显著增高,较正常值升高4倍,肝功能损害,肝脏明显增大,这一系列问题引起了特别注意。神经遗传专家会诊,考虑瑞氏综合征,欣欣很可能患尿素循环障碍,建议尽快给欣欣查血液及尿液代谢分析等检查。

欣欣的血液代谢分析显示谷氨酸增高,瓜氨酸、精氨酸降低,尿乳清酸正常。经过精氨酸及降氨药物等积极治疗,欣欣好转出院。基因检查证实欣欣CPS1基因复合杂合突变,确诊为氨甲酰磷酸合成酶1缺乏症。出院后欣欣坚持低蛋白饮食及降氨、护肝等治疗,但血氨不稳定,多次犯病,欣欣一家经历了很多痛苦。

在全家和医生们的努力下,欣欣终于迎来了春天,在欣欣3岁半时,爸爸捐肝给欣欣做了肝移植,欣欣终于得到了根治,逐渐回归正常生活。


尿素循环障碍是由于基因突变导致肝脏尿素循环中的酶缺陷,引起高血氨、肝功能损害、急性或慢性脑病,常因高蛋白饮食、感染、疲劳、饮酒、某些药物等诱发发病,导致死亡或残障。通过饮食、降氨药物治疗,一些患者病情得到控制,对严重患者肝移植是最有效的办法。


故事三:

阳阳的磨难

阳阳是个小男生,6岁3个月时,咳嗽,发热,父母以为是普通感冒,给阳阳口服尼美舒利。半小时后阳阳病情急转直下,呕吐,昏迷,抽搐,在医院候诊时猝死,呼吸心跳骤停。医生们全力抢救,阳阳慢慢清醒过来,但是随后智力、运动倒退,四肢痉挛性瘫痪。

医生询问病史,了解到阳阳1岁半之前曾有两次“瑞氏综合征”样发作,发热或腹泻后昏迷、肝功能异常、脂肪肝,怀疑过遗传代谢病、病毒性脑炎等。因为两次发病后症状缓解很快,阳阳外观状态良好,家长没有重视,没有进一步检查,病因不明。


这次猝死样事件后,家长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了,给阳阳做了全面的检查,确诊多种酰基辅酶A脱氢酶缺乏症(也称戊二酸尿症2型),病因为ETFDH基因复合杂合突变,属于线粒体脂肪酸β氧化障碍类疾病。幸运的是,阳阳对维生素B2反应良好,同时口服左卡尼汀等营养素,智力和语言恢复,四肢运动障碍也在逐渐好转,一家人在努力坚持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