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进展 > 学术交流

肝豆状核变性ATP7B基因突变DNA检测芯片的研制及效果评价

作者:周冬虎等 日期:2021-03-27 浏览量:622

第八届北京罕见病学术大会暨2020京津冀罕见病学术大会征文(64)

1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实验中心  

2首都医科大学罕见肝病临床研究中心

3国家消化系统疾病临床研究中心肝脏研究中心  

4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肝脏研究中心,北京市肝硬化转化医学重点实验室

周冬虎1,2#;贾思雨1,2#;李潇瑾1,2;张伟2,3,;武祯2,3,4;张蓓1,2;欧晓娟2,3,4;尤红1,2,3,4 *;

通讯作者 黄坚1,2,3,4 *

【摘要】

【目的】 肝豆状核变性(Wilson disease,WD)是由于ATP7B基因突变引起铜代谢障碍的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病。目前,一代测序仍是应用最为广泛的基因突变检测方法。由于ATP7B基因包含21个外显子,整个测序过程十分繁琐耗时,因此迫切需要一种更为简单快捷的检测方法。本研究旨在开发一种快捷、准确的基因芯片,用于快速检测中国肝豆状核变性患者的ATP7B高频突变。

【方法】通过多重不对称PCR对患者血液基因组DNA进行扩增,所得产物经变性为单链后与固定在醛基基片上的已知核酸序列的探针进行杂交,最终通过荧光信号对突变基因进行识别及分析。构建含有野生型及突变型位点的质粒作为阳性样本,以优化反应条件并对芯片数据进行质量控制。收集50例经一代测序确诊为WD的患者的DNA进行检测,从而评估该基因芯片的准确性。

【结果】基因芯片共包含13对引物和96种探针,可用于检测24种中国人群常见的ATP7B基因致病突变,包括p.R778L、p.A874V和p.V1106I等热点突变,可覆盖中国约70%的WD患者。该检测方法可在4小时内完成检测。经比对,基因芯片检测结果与测序结果的一致性可达100%。

【结论】本研究制备的基因芯片具有快捷、简便、准确性高等优点,可用于ATP7B突变的较高通量检测,有利于WD的快速遗传诊断。

#周冬虎和贾思雨为共同第一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