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进展 > 学术交流

ALPK1突变致ROSAH综合征病例报道及文献综述

作者:钟林庆 等 日期:2021-04-27 浏览量:1012

第八届北京罕见病学术大会暨2020京津冀罕见病学术大会征文(83)

1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儿科

2浙江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

3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眼科

钟林庆1#,王俊2#,王薇1,王琳1,全美盈1,唐晓艳1,苟丽娟1,魏珉1,肖娟1,张天楠1,王伟1,睢瑞芳3,周青2,宋红梅1*

#共同第一作者

*通信作者:宋红梅

摘要

背景 ROSAH综合征 (retinal dystrophy,optic nerve edema,splenomegaly,anhidrosis,and migraine headache syndrome) 是2019年4月首次被报道的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病,致病基因为ALPK1,临床特征是视网膜营养不良、视神经水肿、脾大、无汗和偏头痛。

目的 总结报道ALPK1基因突变导致的ROSAH综合征的临床特点。

方法 报道北京协和医院儿科收治的2例 ROSAH综合征患儿的临床表现、治疗、转归以及基因测序结果。并以“APLK1”、“ROSAH”为关键词,检索截至2020年3月万方数据库和PubMed数据库的文献进行复习。

结果 两例患儿均以间断发热数月起病,入院检查后发现外周血三系显著减少、脾脏肿大,数年后出现视力下降,眼科检查均发现严重的眼底病变。多次完善感染、肿瘤、自身免疫和代谢病相关的多种指标,均未明确病因。免疫指标变化表现为炎症指标升高、TNF-α升高,IgM和CD19+细胞轻度减少(表1)。全外显子测序结果显示 2 例患儿均存在 ALPK1 基因杂合突变:c.710C>T,p. T237M (NM_001102406),均为新生突变。查阅文献后诊断为ROSAH综合征。治疗上,患儿1在接种肺炎疫苗后进行了脾脏切除术,术后因血小板继发性增多,出现一过性静脉血栓,抗凝治疗后血栓消失;此后予以TNF-α抑制剂治疗,但其左眼视盘水肿持续,视力也进一步恶化。患儿2也接受了TNF-α抑制剂治疗,眼底病变暂未进展。检索到的ROSAH综合征病例报道共2篇,均为英文报道,共计8个家系、18例患者(包括本组2例)。患者的临床表现相对均一(表2),主要表现为青少年期发病的眼部疾病和脾肿大,眼病主要累及眼底(表3)。ALPK1基因的p. T237M是热点突变。目前对该综合征的治疗及预后知之甚少。

结论 ROSAH 综合征是一种新近被认识到的自身炎症性疾病,其突出的临床表现是幼年期出现的脾脏肿大和眼底病变,但首发症状可以表现为间断发热、意外发现的血三系减少等。因此,眼科、血液科及风湿免疫科等科室的临床医生应予以足够的重视,对可疑病例进行基因测序,以明确诊断和帮助产前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