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进展 > 学术交流

12q14微缺失综合征1例并文献复习

作者:陈健 等 日期:2021-07-22 浏览量:352

第八届北京罕见病学术大会暨2020京津冀罕见病学术大会征文(130)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临床中心儿内科

陈健 孟岩 张培 杨光 王静 邹丽萍

【摘要】

目的 通过报道与Silver-Russell 综合征表型重叠且合并性早熟的一例12q14微缺失综合征及相关文献复习,了解该病的临床表型、探讨缺失基因与临床表型的相关性,提高对本病的认识。

方法 通过检索PUBMED、万方医学数据库、中国知网,将检索到的12q14微缺失综合征26例及我院确诊的1例患者进行归纳总结。

结果 1.患者临床表型:女,9岁3个月,身材矮小(重度)、特殊面容、智力落后、学习困难、动脉导管未闭、先天性右肾发育不全、脊柱侧弯、青春期早发育。染色体微阵列分析(CMA)检测结果:12q14.2q15区带缺失1个拷贝,长度约为5.8Mbp。 2. 27例12q14微缺失综合征患者中多见的临床表型为身材矮小、颅面畸形、小于胎龄儿(SGA)、智力低下/发育迟滞、喂养困难、语言发育延迟、学习困难。

其中 23例伴身材矮小的患者存在HMGA2基因的缺失;21例伴智力低下/发育迟滞患者有GRIP1基因的缺失;6例确诊脆弱性骨硬化症,伴有LEMD3基因缺失。

结论 12q14微缺失综合征最常见的临床表型是身材矮小,需监测患儿身高及生长发育状况,及早干预以减轻疾病损害;对存在LEMD3基因缺失的儿童需监测骨骼情况,以便早期发现脆性骨硬化症;无典型特征和基因检测基因的特发性SRS患者尤其是伴有智力障碍、发育迟缓的建议行染色体微阵列分析检查。

【关键词】12q14微缺失综合征;身材矮小; Silver-Russell综合征;染色体微阵列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