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进展 > 学术交流

壁报交流~SEPN1相关肌病的异质性临床表现和肌外受累症状分析

作者:张姝 等 日期:2021-11-07 浏览量:592

第九届北京罕见病学术大会暨2021京津冀罕见病学术大会征文(47)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

张姝  笪宇威

目的:SEPN1相关肌病(SEPN1-RM)是一组由于SEPN1基因突变导致的病理表现各异的先天性肌病。既往认为本病临床特征高度同质,且骨骼肌外受累症状鲜有关注,国内仅有散发病例报道。为此本文报告4例新发的SEPN1-RM并进行文献复习,总结异质性临床表现和肌外受累症状,加强对该病的认识。

方法:收集2019年4月至2021年5月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内科收治的4例SEPN1-RM患者的详细临床资料,对其临床、影像、病理特点进行回顾性分析,并对该病的异质性临床表现和肌外受累症状进行文献复习。

结果:本研究的4例患者均自幼体育成绩差、疲劳不耐受,但疾病进展速度和严重程度不同。患者1和4在青春期加重并出现呼吸衰竭,而患者2和3则在成年后才出现活动受限和呼吸受累,并伴有血红蛋白明显升高的代偿现象。仅例4具有肯定的运动发育迟缓,脊柱强直和侧弯在部分患者中并不显著。肌无力主要分布于中轴肌和四肢近端肌,呼吸肌受累与肢体无力不成比例。此外,3例患者伴有不同程度的肌外受累症状:患者1合并认知功能障碍,自幼学习成绩差,MMSE 7分,MoCA9分;患者1至3在病程中均出现体重快速增加和胸腹部脂肪沉积,且增重后伴有明显的功能恶化,就诊时BMI均属超重范畴;患者3还伴有肺动脉高压和房室传导阻滞的心脏受累证据。4例患者血清CK水平轻度升高,下肢肌肉MRI显示不同程度的肌肉萎缩和脂肪浸润,肌肉病理以多微轴空表现最为突出。此外,本研究发现3个新发SELENON突变,c.1286_1288 del CCT, c.1078_1086dupGGCTACATA 和 c.785 G>C,均预测为致病性变异。总结文献发现,SEPN1-RM的临床表现具有一定异质性,晚发呼吸受累相对少见,部分患者可伴有胰岛素抵抗、恶液质、脂肪沉积、认知障碍、心脏损害等肌外表现。

结论:SEPN1-RM的临床表现比想象中异质性强,疾病严重程度和进展速度各异。该病肌外表现可能包括体重改变、代谢异常、心脏病变和认知障碍等,应加以关注。本研究发现SELENON基因3个新发突变,扩大了该病的分子遗传学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