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知识聚焦

能防能治的高尿酸血症~之一

作者:稿件来源 杨艳玲遗传与健康教室 日期:2022-02-21 浏览量:499

小孩子也会痛风?小小的年纪怎么患上高尿酸血症了?不饮酒,没有胡吃海塞,高尿酸血症怎么来的呢?今天给大家讲两个孩子的故事,试着学习福尔摩斯,慢慢揭开谜底。

小豆丁的结石

豆豆是个6个月大的男婴,小活宝,纯母乳喂养,发育很好,全家的团宠,在各种爱的包围下成长着。可是,5个月以后总是莫名其妙哭闹,睡眠很差,易惊。尤其是尿尿的时候,很痛很委屈的样子。全家人都急坏了,做护士的奶奶认为是泌尿系感染了,带着豆豆的尿风风火火去医院,尿常规化验没有发现任何异常。细心的妈妈检查豆豆的尿布,发现有些酒红色的颗粒,难道是结石?

门诊医生给豆豆做了细致的检查,腹部B超发现双肾有小结石,尿钙很高,血液尿酸也很高,符合高尿酸血症,一家人懵了。豆豆这么小,还是个吃奶的婴儿,没加辅食,与饮食无关呀!经过基因分析,证实豆豆患有Lesch-Nyhan综合征,是个很罕见的遗传病,如果不控制的话,豆豆智力运动会倒退,肌张力异常,自残,发生自毁容貌综合征,最终瘫痪。所幸发现及时,服用别嘌呤醇及枸橼酸钾后,豆豆的尿酸很快降下来,情绪、睡眠好转,尿钙正常。

现在豆豆1岁半,发育良好,能吃能喝能尿,没再有过肾结石。医生再三嘱咐要记着喂豆豆别嘌呤醇,多喂水。豆豆会跟别的小朋友一样快乐地成长起来。

小学生也痛风

小坤是个成绩优异的五年级男生,是全家人的傲骄,喜欢吃肉,爱喝饮料,几乎没有喝过白开水,父母经常煲各种营养汤为他补身体。在长辈眼里小孩子爱喝饮料太正常不过了,“鲜榨果汁、老火汤有营养,既能补充维生素,又能补充强身健体”。潜在的疾病慢慢来了。

11岁时,小坤经常腿疼,犹如针刺,有时半夜痛醒。服了维生素D和钙,头几天有效,几天后小坤腿痛更厉害,还脚痛,甚至无法下地走路,脾气也很臭,烦躁,厌学,像是变了个孩子。爸爸妈妈觉得天都塌了,很是焦虑,带着小坤来就诊,检查发现小坤血尿酸高达834μmol/L,维生素D、游离肉碱降低。医生说小坤患了痛风症、维生素D缺乏,继发性肉碱缺乏,与饮料等不良的饮食和生活习惯有关。妈妈很是懊恼,情不自禁,说“有一种有营养是妈妈觉得有营养,但不是真的有营养”。聪明的小坤理解了自己腿痛的原因,坚决戒掉饮料及垃圾食品,服用别嘌呤醇、阿仑磷酸、维生素D、左卡尼汀,再也没有过腿疼,开朗起来,小升初很顺利,现在是一名阳光灿烂的初中生。全家人的心境从阴雨转晴。

现如今果汁、奶茶等饮品很多,有些标记着“鲜榨、健康”,号称促消化、增食欲、健美减肥、美白肌肤等等,貌似营养丰富。可以偶尔喝一次,可不能当水喝,长期饮用这些饮料可能诱发高尿酸血症、糖尿病、代谢综合征!

提醒广大吃货们:“果汁、奶茶”好喝不假,痛风来袭也是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