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进展 > 学术交流

MAPK8IP1基因C.785 C>T突变致新生儿糖尿病1例报道

作者:张迪 等 日期:2022-05-19 浏览量:657

第九届北京罕见病学术大会暨2021京津冀罕见病学术大会征文(126)

1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 新生儿内科

2国家儿童医学中心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 内分泌遗传代谢科

张迪1 杨文利2 任力2  桑艳梅2

目的:对1例MAPK8IP1突变导致的新生儿糖尿病患儿的临床特征及致病基因携带情况进行总结,以期提高临床医师对本病的认识。

方法:选取1例我院NICU诊治的新生儿糖尿病患儿为研究对象,收集患儿的临床资料。首先应用二代测序技术发现患儿携带MAPK8IP1基因突变,然后运用一代测序技术对对患儿携带的突变点进行验证,并对患儿父母进行相关突变点的测序分析。然后对患儿的临床特征、致病基因携带情况、诊疗经过和后期随访等资料进行细致的回顾性分析。

结果:患儿男,48小时,主因“发现血糖升高46小时”入院。患儿为G2P3,孕35+3周剖宫产出生,出生体重1860克。于产院住院监测末梢血糖发现:血糖30.2mmol/L,尿常规示:葡萄糖3+,酮体1+。空腹胰岛素0.2uIU/ml,空腹C-肽0.027ng/ml。抗胰岛素自身抗体(IAA):阳性,其它胰岛素抗体为阴性。患儿母亲在孕33周监测血糖介于8-10mmol/L之间,予以饮食控制可降至正常。全外显子测序结果显示:患儿MAPK8IP1基因第11外显区携带c.785C>T杂合错义突变,该突变导致编码产物p.S262L氨基酸变异。该变异属于低频变异,在人群中发生频率极低,为0.00010。经家系验证分析,患儿母亲该位点携带相同的杂合突变,且患儿母亲存在妊娠期糖尿病,患儿父亲该位点基因型正常,提示该突变为常染色体显性遗传,遗传方式与文献报道一致,该突变在 HGMD 专业版数据库中尚未见报道。预测软件预测结果该位点临床意义未明。同时未检测出目前已报道过的其他引起新生儿糖尿病的基因变异。经静脉营养、胰岛素及抗感染等治疗后,患儿病情逐渐恢复,体重增长满意,于住院31天后血糖控制平稳后出院,出院时胰岛素总量为1IU,相当于0.41IU/kg/d。经长期随访,目前患儿已2岁6月,糖尿病症状仍未缓解,患儿血糖升高持续大于18个月,考虑临床分型为永久性新生儿糖尿病。

结论:MAPK8IP1导致的单基因糖尿病临床极为罕见。迄今只报道了国外两个家系,国内尚未见相关报道。本研究于患儿MAPK8IP1基因第11外显子区发现了一个c.785C>T错义突变,导致p.S262L氨基酸变异,该突变此前尚未见文献报道。该研究结果提示:MAPK8IP1基因突变可导致永久性新生儿糖尿病的发生。其具体发病机制有待进一步的研究来阐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