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进展 > 学术交流

不全Miller-Fisher综合征——新冠疫苗相关还是Burkitt淋巴瘤相关

作者:孙辰婧 日期:2022-05-26 浏览量:498

第九届北京罕见病学术大会暨2021京津冀罕见病学术大会征文(130)

解放军总医院第六医学中心神经内科

孙辰婧

目的:疫苗接种后可能诱发格林巴利综合征(Guillain-Barré Syndrome,GBS),Burkitt淋巴瘤出现GBS并发症实属罕见,作为变异型GBS的Miller-Fisher综合征更为罕见。探讨一例不全Miller-Fisher综合征罪魁祸首究竟是疫苗还是Burkitt淋巴瘤?

方法:就诊于我院的一例接种新冠疫苗后出现变异型GBS的患者,进行病史收集,完成血液检验,影像学及病理学相关检查,寻找变异型GBS病因。

结果:30岁青年男性,右利手,接种新冠疫苗第一针9天后,出现颈部肿大包块,给予头孢抗炎治疗后好转。24天后接种新冠疫苗第二针当晚出现明显胸腹部剧痛伴后背部僵硬,颈部包块较前增大。之后出现发热,视物重影,双下肢麻木及尿便潴留,血压升高。急性起病,进行性加重。血常规提示恶性贫血,进行性加重;乳酸脱氢酶明显增高,抗RO-52抗体++,巨细胞病毒抗体IgG II 141 U/mL,EB病毒抗体IgG >600 U/mL ,脑脊液检验提示细胞蛋白分离,符合GBS诊断标准;骨髓可见异常表型成熟B淋巴细胞,肿瘤相关基因突变筛查 (骨髓):TP53 p.Y126C变异和ID3 p. L64F和p.P56Afs*6变异。淋巴结活检病理提示Burkitt淋巴瘤表现。PET-CT提示全身多部位淋巴瘤侵润。

结论:一些患者可在接受疫苗注射后短期内发生 GBS,但全国和国际间的研究发现,疫苗相关的 GBS 风险较小:1.6病例 /100 万疫苗接种者,这一频率在所有的季节性流感疫苗中相似。从流行病学的角度来看,与新冠疫情前同期相比GBS住院人数没有实质性变化。有文献报道以GBS或非典型性GBS起病的Burkitt淋巴瘤的病例及Burkitt 淋巴瘤可能表现出不完全的 Miller Fisher 综合征的相关报道。并非所有的PNS均检测到抗体:该患者 CSF 蛋白水平升高,但未发现抗体。患者既没有软脑膜受累证据,也没有影像学检查可以解释颅神经受累,IVIG 和激素冲击治疗后症状缺乏改善,而化疗后患者症状完全缓解支持继发于恶性肿瘤的副肿瘤综合征诊断。故该例病人考虑Burkitt淋巴瘤相关的不全Miller-Fisher综合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