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罕见疾病 > 国内外动态

广东省药学会《超药品说明书用药目录-2022年版》发布

作者:稿件来源 人民日报健康 药事网 日期:2022-07-04 浏览量:1398

 2022年6月28日,广东省药学会更新发布了《超药品说明书用药目录(2022年版)》,新增37条超说明书用药信息,这是2015年以来发布的第8版。除广东地区外,本版目录起草单位包括北京、辽宁、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湖北、湖南、海南、重庆、四川、陕西、福建等省、市的三甲医院。

 超药品说明书用药?称“药品说明书外用法”、“药品未注册用法”,是指药品使?的适应证、剂量、疗程、途径或人群等未在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的药品说明书记载范围内的用法。

  此次入编药品满足以下条件之一(均为最新版),并需在证据等级、临床需求等基础上进行评估筛选:

 1、美国、欧洲、日本说明书收录;

 2、《中国药典临床用药须知》《临床诊疗指南》(中华医学会著、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收录;

 3、国际主流指南或共识(如NCCN)收录;

 4、Micromedex有效性、推荐等级在Ⅱb级、证据等级B级或以上;

 5、四大医学期刊(NEJM、The Lancet、JAMA、The BMJ)或本专业SCI的I区期刊发表的RCT研究或meta分析证明适用。 同时指出:本目录仅作为证据罗列,不作为推荐目录,超说明书用药在临床应用中仍需按正规流程规范管理。

附:新增37条用药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