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罕见疾病 > 有关罕见病

戈谢氏病所致“冬瓜”巨脾被切除

作者:稿件来源 健康报 日期:2016-08-08 浏览量:704

 2016年7月27日讯  特约记者李华妍 记者衣晓峰 黑龙江省大庆油田总医院肝胆外科日前成功为一名患者切除10公斤重的巨大脾脏。

“患者的巨脾几乎占据整个腹腔,切除的脾脏如同一个巨大的冬瓜,离体称重约10公斤。”这例巨大脾脏切除手术,让从医30多年的肝胆外科主任刘宏也大吃一惊。患者今年23岁,自半年前发现自己的肚子越来越大,短短几个月,就变成了“身怀六甲的孕妇”,并且出现牙龈出血、创口不易愈合、腹胀、消瘦及下肢肿胀等症状。他辗转求医,来到了大庆油田总医院。刘宏带领肝胆外科团队经过反复讨论、研判病情,为患者成功实施了巨脾切除术。

据了解,这种病是戈谢氏病,又名葡萄糖脑苷脂沉积病,是因β-葡萄糖脑苷脂酶减少或缺乏,使葡萄糖脑苷脂不能分解成半乳糖脑苷脂或葡萄糖和N-酰基鞘氨醇,因而葡萄糖脑苷脂在单核巨噬细胞系统中大量沉积,引起组织细胞大量增殖。

这是一种罕见的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病,发病隐匿、诊断困难,国内报道甚少。该疾病可导致神经系统病变,肝脾肿大,尤以脾大更为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