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进展 > 学术交流

VCP肌病的临床特征、骨骼肌影像和病理研究

作者:万雅兰 等 日期:2022-12-06 浏览量:689

第十届北京罕见病学术大会暨2022京津冀罕见病学术大会征文(51)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万雅兰 王琪 俞萌 刚蔷 郑艺明 张巍 袁云 邓健文 王朝霞

目的:VCP肌病是一种VCP基因变异导致的常染色体显性遗传性疾病,目前中国报道较少。本研究旨在总结一组我国VCP肌病患者的临床表现、骨骼肌影像和病理特点。

方法:纳入2010年1月至2022年3月之间就诊于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神经内科的共9例患者,二代测序均显示存在VCP变异、且排除其他已知基因的变异。利用ACMG和Mutation Taster等生物信息软件对VCP新变异位点的致病性进行评价。对患者骨骼肌MRI进行不同肌群的脂肪化和水肿评分。分析患者肌肉活检病理改变特点,并对患者肌肉组织进行VCP及p62抗体的免疫荧光染色。文献复习已报道的所有VCP肌病患者,汇总分析其临床特点和基因变异结果,并进行基因型-表型相关性分析。

结果:9例患者中,男性8例、女性1例,起病年龄为44.0-62.0岁。病程为4.0-16.0年。肌无力大多以四肢近端重于远端为特点。肌电图显示2例为神经源性损害,5例为肌源性损害,1例正常,1例混合性损害。大腿骨骼肌MRI显示大收肌、臀大肌、股外侧肌是脂肪化浸润最严重的肌肉,而股直肌、股薄肌相对保留。肌肉水肿信号相对轻。9例患者行肌肉活检,6例呈神经源性损害伴肌病样改变,3例呈肌营养不良样损害,所有患者均出现镶边空泡肌纤维。对9例患者骨骼肌的免疫荧光染色显示其中7例患者肌纤维胞浆内出现VCP蛋白异常聚积,且与p62呈共定位表达。9例患者检测到7种VCP错义变异,均为杂合性变异,其中3种为未报道的新位点(c.1107T>G, c.478G>C,c.784A>G),ACMG分级均为意义未明,Mutation Taster预测均为有害。文献复习共纳入17篇文献的42例VCP肌病患者,97.6%的患者VCP基因变异位点位于CDC48蛋白结构域,基因型和表型之间未见明确相关性。

结论:本组VCP肌病患者以肢带型肌无力为主要表现。骨骼肌MRI显示大收肌、臀大肌、股外侧肌脂肪化为主。肌肉病理可呈神经源性或者肌营养不良样损害,镶边空泡肌纤维是其特征性病理改变。本研究发现的新变异位点扩大了VCP的突变谱系,CDC48蛋白结构域编码区域为该基因的突变热点区域。VCP肌病患者的基因型与临床表型未见明显相关性。


关键词:VCP基因,突变,肌病,骨骼肌MRI,骨骼肌病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