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进展 > 学术交流

NOTCH2NLC疾病谱周围神经病亚型的发病机制研究

作者:王晖 等 日期:2023-03-24 浏览量:182

第十届北京罕见病学术大会暨2022京津冀罕见病学术大会征文(96)

1.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神经内科

2. 北京市神经血管病探索重点实验室

王晖1,邓建文1,于嘉希1,杜康1,孟令超1,王朝霞1,2,袁云 1,2

神经细胞核内包涵体病或NOTCH2NLC基因疾病谱是由NOTCH2NLC基因突变导致的一组神经系统疾病。该疾病谱的发病机制研究尚不充分。

方法:对5例病理和基因检查明确的NOTCH2NLC疾病谱周围神经病亚型患者利用Agilent miRNA芯片测序分析血清差异表达的microRNA,对预测的靶基因进行GO和KEGG富集分析,分析其相关分子通路或蛋白。利用人神经母细胞瘤细胞系,采取腺病毒感染技术构建NOTCH2NLC基因突变细胞模型,证明NOTCH2NLC基因突变产生多聚甘氨酸(Polyglycine, polyG)蛋白。利用免疫共沉淀及液相色谱-质谱联用技术分析与polyG相结合的蛋白,利用免疫荧光、免疫共沉淀和免疫印迹技术验证其相互作用。

结果:通过Agilent miRNA芯片在患者血清中检测到29个差异表达的microRNA,主要富集于细胞应激过程,伴随泛素蛋白酶系统异常和蛋白错误折叠。在构建成功的NOTCH2NLC基因突变细胞模型中,给予山梨醇刺激可见细胞核内NOTCH2NLC-polyG蛋白聚集,其应激颗粒明显减少。免疫共沉淀和免疫荧光染色显示细胞核内NOTCH2NLC-polyG蛋白与肉瘤融合蛋白相互结合。

结论:本研究证实NOTCH2NLC基因疾病谱,可以伴随独特的血清microRNA改变。该病的发病与细胞应激存在相关性,其中NOTCH2NLC-polyG蛋白与肉瘤融合蛋白相互作用导致了细胞应激能力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