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进展 > 学术交流

一个Cockayne综合征家系的临床特征和遗传学分析

作者: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 姬辛娜 等 日期:2017-12-26 浏览量:619

第五届北京罕见病学术大会暨2017京津冀罕见病学术会议征文(34)

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

姬辛娜 陈倩 高志杰

摘要

  目的:分析确诊cockayne综合征的双胞胎姐妹的临床特征及遗传学特点。

  方法:分析2016年11月于我院确诊cockayne综合征的双胞胎姐妹的临床特点,并提取患儿及其父母外周血全基因组DNA,通过探针杂交捕获ERCC8基因的全部外显子及相邻内含子区域。目的基因片段通过二代高通量测序仪进行测序,查找突变点,并采用实时荧光定量 PCR 方法对目标基因外显子拷贝数进行检测。

  结果:患儿为双胞胎,均女童,就诊时4岁5个月,因“生长发育落后4年余”就诊。双胎之大,出生体重2.35kg,就诊时体重15.5kg,身高98cm,头围43cm。双胎之小,出生体重2.7kg,就诊时体重14kg,身高97cm,头围43cm。两患儿病情相似,新生儿期体健,8月会抬头,10月会坐,1岁可扶站,目前独走不稳,扶走呈剪刀步态。2岁可喊爸妈,目前仅能发单音。患儿均小头畸形,高鼻梁,眼窝凹陷,短下颌,颜面部、眼睑对称红斑,伴脱屑,日光敏感,听力损害,意向性震颤,双下肢肌张力高。4岁时先后确诊肾病综合征,病理为肾小球微小病变,IgM阳性。头颅MRI均提示双侧大脑半球深部白质、基底节见对称性T2WI高信号,大小脑脑萎缩样改变。双胎之大病情略重,还存在牙釉质发育不良,脊柱畸形。患儿ERCC8基因分析提示均为复合杂合突变,分别来自父母,受检者父亲携带ERCC8基因c.394-398delTTACA杂合移码突变,受检者母亲存在ERCC8基因E4外显子杂合缺失。

  结论:Cockayne综合征为常染色体隐性遗传,慢性进展性病程,以精神运动发育迟缓、小头畸形、眼球内陷、高鼻梁、短下颌、皮肤日光过敏、听力受损为主要表现,还可累及肾脏,存在ERCC8基因移码突变和杂合缺失以复合杂合形式致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