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进展 > 学术交流

历经10年确诊的粘多糖病Ⅲa型–一例骨病患儿的诊疗经过

作者:王怡珍 等 日期:2018-03-19 浏览量:1038

第六届北京罕见病学术大会暨2018京津冀罕见病学术大会征文(1)

王怡珍1 康路路2 刘怡2 金颖2 宋金青2 张尧2 熊晖2 袁云3 杨艳玲2

1. 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

2.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儿科

3.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神经内科

通讯作者:杨艳玲

目的:粘多糖病Ⅲa型为溶酶体病中的罕见病,本研究通过一例患儿曲折的就诊经历,探讨粘多糖病导致的骨病患者的临床特点及诊断方法,以期提高诊疗效率。

方法:患儿,男,因骨关节病于5岁开始多地就诊,13岁时经基因分析获得确诊。通过临床分析、骨骼X线检查、一般化验、溶酶体酶活性、基因分析进行调查。

结果:患儿1岁3个月可独走,3岁时双手指不能完全伸展,尖足,易跌倒,4岁时双手掌心肌肉扁平,5岁后出四肢关节肿痛,运动受限,8岁时双下肢变细,肌肉萎缩,膝关节粗大。现在13岁,手指捏物不灵活,下蹲困难,偶诉双下肢及膝关节不适。智力正常,初一在读,学习成绩一般。父亲双手腕关节僵硬,母亲及同父异母哥哥体健。身高、体重、头围正常,扇风耳,长下巴,双手指末端指节屈曲,呈爪状手,大小鱼际肌萎缩,膝关节粗大,双足下垂,肌容积减少,双手握力5-级,四肢肌力肌张力基本正常,膝腱反射、跟腱反射可引出,踝阵挛阴性,双侧巴氏征阴性。肝脾不大。血清维生素D水平稍低,肝肾功、肌酶正常,自身抗体及类风湿因子均阴性,血液氨基酸、酯酰肉碱及尿有机酸未见异常,X线检查显示左侧桡骨远端骨质改变,骨龄10岁,腰椎椎体下端可见鸟嘴样改变,肌电图提示双侧正中神经损伤,全外显子分析发现GNPTAB基因复合杂合突变,证实病因为粘多糖病Ⅲa型。

结论:本例患儿于幼儿期起病,进行性骨关节畸形,10年间先后于多地多家医院就诊,曾被疑诊为类风湿性疾病、周围神经病、腓骨肌萎缩症、遗传性远端关节挛缩等疾病,最终经全外显子基因分析确诊。骨关节病是溶酶体病的主要损害之一,对于进行性骨关节损害的患者,应注意鉴别诊断,争取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