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患者之友

-致那些年,陪我们一起过年的甲基丙二酸血症 之一

作者:山东省立医院 小儿内分泌科商晓红 日期:2018-04-19 浏览量:1099

今年除夕不值班,上午在家准备年夜饭,天儿极好,阳光明媚,心情也好极了,心想今年可以陪家人好好过个团圆年了,可是不知怎的,想着想着,忽然想起那些年,陪我们一起过年的甲基丙二酸血症的孩子们,他们怎样,现在还好吗……

前年,还有一周就要过年了,晨晨因为“嗜睡3天”住进了病房。这是一个新生儿筛查结果回示“甲基丙二酸血症”的宝宝,还不到2个月大,为求进一步治疗来我院,来时看上去安静地睡着,可面色苍白,果然血红蛋白显示55g/L,重度贫血。接下来的一周,简直噩梦一般,检查的结果提示:这是一个甲基丙二酸血症合并同型半胱氨酸血症,伴有重度贫血,肝脾大,心肌受累(超敏肌钙蛋白T和BNP巨高),肾脏受累(褐色尿,肉眼和镜下血尿),骨髓受累(三系少,即血红蛋白低,血小板低,粒细胞低),脑室扩张,脑积水等诸多合并症的患儿。我们按常规给予维生素B12、左卡尼丁、甜菜碱及抗感染、补液、输血等对症支持治疗,可是效果并不好,如同挑战我们临床医生,治疗后预期的患儿不但没有苏醒,而且出现了要命的屏气发作和抽搐的表现…再治下去,会怎么样,我们心里也没有底,只能一遍遍地通知家长病危,一趟趟地跑病房,不断的去处理各种各样的突发情况,年关将近,大部分的患儿渐渐都痊愈出院了,这么危重这么棘手的患儿会在我们这过年吗,祈祷着期待着,跑动中思考中希望孩子的病情出现转机…

简要回顾一下,甲基丙二酸血症(methylmalonicacidemia,MMA)是一种常见的有机酸血症,常染色体隐性遗传,也是罕见的遗传代谢病。MMA早发型多在1岁以内起病,迟发型多在4岁以后出现症状,临床表现各异,常见症状和体征为反复呕吐、嗜睡、惊厥、运动障碍、智力及肌张力低下。该病的诊断主要依靠串联质谱检测血中酰基肉碱和气相色谱-质谱检测尿甲基丙二酸,临床上据VitB12负荷试验又分为VitB12有效型,无改善者则为无效型,有效型预后较好,无效型预后较差,据有无合并同型半胱氨酸血症可分为合并型和单纯型,一般来说,合并型治疗效果可,单纯型则欠佳。晨晨虽为合并型,但发病早,且伴有多器官功能受累,他能挺过来吗,这已经不是我们第一次遇到这么严重的MMA了,如果这个晨晨是安静型(因为他所有的反应仅仅是稍微动一下,告诉大家他还在,吃奶不好,打针都不哭),那么上一次的泽泽就是燥热型,那是2011年一个三个月大的婴儿,院外发热近两个月,已在外院住院治疗一月余,因为高热不退,应用了所有的特抗药和抗真菌药近半月,钱不少花,可是仍然39-40℃,孩子终日烦躁,哭闹,刚过完年家长辗转来到我院,因为巨幼红细胞性贫血我们顺藤摸瓜,终于诊断明确为MMA,按常规给予左卡尼丁、维生素B12等药物治疗,虽然也合并多器官衰竭,但1周后居然热退了,孩子也安静了,病情稳定后患儿出院,家长是莫大的感激。这次,晨晨会不会这么幸运呢?

除夕的前一天,我值班,查完房,把晨晨爸叫到办公室。晨晨爸非常帅气,和其他年轻的家长需要他们的父母拿主意不同的是,他非常冷静,无论怎样给他交待病情,说孩子病情重,预后不好,建议转院,他都默默地听着,接受着,像一根顶梁柱,从不动摇对孩子治疗的决心,最后还要说谢谢大夫,家长会尽量配合治疗等等,他越是这样,我们越发对孩子加强关注和治疗,可是明天就是除夕了,他们要不要回家团圆呢,经常有的患儿考虑到传统,这时候会放弃治疗,终于爸爸在沉思后说道,大夫,你们尽力吧,我知道孩子病情重,我和孩子妈妈不想回去,家里人看见孩子会过不好年,我们等过了年再说,他说不下去了…了解了家长的想法,我又安慰了他一会儿把他送走。正和我预想的一样,这是一个敢于担当的家长,他们想陪着孩子在医院度过这个最难过的年,对他们来说,这不是过年,而是过关,陪着孩子过着一道道鬼门关。秉着尊重家长意愿,随后科里又重新安排了值班力量,万一孩子不好需要抢救等都做好预案,一切都提前打算了,心里也踏实了,大家明白,晨晨今年会陪着我们一起过年。  

除夕到了,病房里装饰的喜气洋洋,给还留在医院住院的孩子们凭添了过年的喜悦,可这一切,晨晨不知道,病情还一如既往的在加重,状况频发,下午“14:30左右患儿家长诉患儿抽搐次数较前增加,1小时可达11次,均为小发作,最多持续2分钟,表现为口角抽动、双眼凝视、时有流涎,均可自行缓解”,“16:00左右查体发现患儿双下肢水肿较前加重,凹陷性,尿量减少,仍呈褐色,尿蛋白+++”。入夜了,窗外不时的传来鞭炮声,我们却一点心思没有,两眼紧盯着心电监护仪那一闪一闪的显示屏,踏着倒计时过年的节奏,频繁的更换着晨晨的治疗瓶,希望晨晨能够顺顺利利的度过这个年关。天渐渐地亮了,再看晨晨,还是一如既往的安静,熬了一个年关,面色又苍白了些许,5天前刚刚输过血的他,血红蛋白又降到了65 g/L,需要再次输血…病情的折磨,无情的打击,小两口崩溃了,他们背着医护人员流下了无奈的泪水,又签下自动出院的字,抱着孩子回家了。

这是前年发生在大年初一的事,可我觉得仍然像在昨天一样,晨晨虽然住了短短的一周,却调动了我所有的知识储备,我查阅了所能查到的文献,大家一起寻求着最佳治疗措施,想挽救他那幼小而又脆弱的小生命,虽然事与愿违,却加深了对甲基丙二酸血症的认识,因为还是他,陪我们一起过的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