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进展 > 学术交流

23例常染色体隐性遗传Alport综合征的临床听力学表型与基因型关系分析

作者: 日期:2018-05-04 浏览量:1165

第六届北京罕见病学术大会暨2018京津冀罕见病学术大会征文(9)

1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

2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儿科

刘玉和1  张晓1   顾洪波1  陈喆1  任蕾1  卢星星1   陈丽1   张燕梅1   张琰琴2    丁洁2

【摘要】 目的:分析中国人Alport综合征常染色体隐性遗传患者的临床听力学特点,并探讨Alport综合征的基因型与听力表型的关系。方法:回顾性总结2013年3月至2017年3月期间在我院确诊为Alport综合征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的23例患者的临床资料,对主要临床听力学表现进行回顾性分析。并采用检测皮肤成纤维细胞mRNA的方法或外周血DNA扩增直接测序的方法对患者进行IV型胶原α3或α4链基因的检测。结果:23例患者中,1例因年龄小、无法配合纯音测听,行耳声发射(OAE)检查,DPOAE双耳均可引出;22例均行纯音测听或听觉脑干诱发电位+听觉稳态诱发反应,其中9例听力正常,13例听阈异常,均为双侧对称感音神经性聋。听力下降表现多为中重度,甚至极重度。听力曲线:槽型(8例)、下降型(2例)、和上升型(1例),另有2例听力表现为极重度聋。19例基因突变检测共检出27种基因突变,其中听力正常者6例中,5例是复合杂合突变1例为杂合突变;听力下降的12例患者中,其中6例为纯合突变,其余6例中2例杂合突变4例复合杂合。结论:中国人Alport综合征常染色体隐性遗传患者听力下降学龄期多见、以中重度为主,听力曲线以槽型为主。听力下降表型与基因型暂未发现明显相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