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进展 > 学术交流

十年间单中心自身炎症性疾病基因诊断分析报告

作者:王薇 等 日期:2018-09-17 浏览量:1211

第六届北京罕见病学术大会暨2018京津冀罕见病学术大会征文(31)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儿科

王薇,宋红梅,钟林庆,李冀,苟丽娟,马明圣,王长燕

目的:自身炎症性疾病(autoinflammatory diseases,AIDs)是一组固有免疫缺陷导致的以反复发热、急性关节炎和急性期蛋白增加为特征的复发性非侵袭性炎症性疾病。被认识定义不足20年。目前国际报道的单基因遗传自身炎症性疾病病种有三十余种。这类疾病临床表现复杂多样,且症状多有重叠,诊断困难且易误诊误治。本研究对我院儿科2008年至今十年中临床疑诊自身炎症性疾病进行基因分析,明确诊断并总结临床特点、疾病谱类型。

方法:自2008年至今十年期间我院儿科收治的197例临床疑诊为自身炎症性疾病的患儿,进行基因检测及病例总结。基因检测方法为:(1)对于临床症状典型的病种,提取受试者外周血DNA,设计合成,PCR,直接应用Sanger测序法对相应基因进行检测分析。(2)对于表现复杂多样、症状交叉重叠,难以根据临床症状判断的疾病患者以及通过方法(1)未发现明确突变的患者,应用自身炎症性疾病基因捕获高通量测序。如果发现了可疑突变基因及突变位点,则应用一代测序法进行验证,并检测患儿父母。查询HGMD数据库及SNP数据库,并应用SIFT推测、50例正常人突变位点验证,来判断该突变位点的致病性。

结果:两种基因分析方法共明确诊断单基因遗传自身炎症性疾病12种,共诊断患者70例(先证者68例)。其中最为常见的是Blau综合征及家族性地中海热,两种疾病均为22例;其次为CAPS综合征 8例;NLRP12相关自身炎症性疾病4例;早发型炎症性肠病28型3个家系中共5例患者;甲羟戊酸激酶缺乏症、TRAPS综合征各2例;CANDLE综合征1例,家族性鱼鳞病1例,以及干扰素通路缺陷的数种疾病:如ACP5缺陷1例,SAVI综合征1例,AGS1型1例。通过病例总结发现自身炎症性疾病的主要临床特点有:绝大多数患者有发热、皮疹、关节炎、眼睛葡萄膜炎;部分有听力下降、神经系统受累,基底节钙化、腹泻、腹痛等症状;实验室检查常可见炎症指标升高,多数为自身抗体阴性,但干扰素通路疾病可有自身抗体的阳性。

结论:(1)本研究于197例临床疑似患者中诊断出先证者68例,诊断率为34.5%。(2)应用自身炎症性疾病基因捕获模型高通量测序结合一代测序验证方法可同时检测多个基因,提高自身炎症性疾病的诊断效率,缩短诊断周期。(3)自身炎症性疾病目前在我国少有报道,根据单中心数据来看,对于发热、皮疹、关节炎、眼睛葡萄膜炎、听力下降、神经系统受累、腹泻、腹痛伴有炎症指标升高,自身抗体阴性的患者要警惕自身炎症性疾病的存在,分析基因尽早诊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