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进展 > 学术交流

重症肌无力不同抗体与临床表现相关分析

作者:刘怡琳 等 日期:2018-11-26 浏览量:532

第六届北京罕见病学术大会暨2018京津冀罕见病学术大会征文(45)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神经内科

刘怡琳,郑艺明,罗晶晶,高枫, 张巍,袁云,郝洪军

目的:探讨影响不同重症肌无力抗体与临床表现的相关性。

方法:利用分位数回归分析406例重症肌无力患者AchR抗体、AchE抗体、Titin抗体、RyR抗体及Musk抗体的抗体水平与起病年龄、性别、胸腺病变及疾病严重程度的相关性。

结果:AchR抗体、AchE抗体、Titin抗体及RyR与起病年龄的均有统计学意义的正相关( p< 0. 05=。其中AchR抗体与MG临床分型严重程度有统计学意义的正相关( p< 0. 05=。而Musk抗体与临床分型没有统计学意义的相关性( p> 0. 05),也与性别、胸腺病变没有统计学意义的相关( p> 0. 05)。MG相关抗体AchE抗体、Titin抗体及RyR抗体和MG临床分型、性别、胸腺病变没有统计学意义的相关性( p> 0. 05),

结论:MG特异性抗体Musk抗体并不和AchR抗体一样与MG临床分型具有相关性,MG相关抗体不存在严重程度的差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