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进展 > 学术交流

SEPN1突变致先天性肌营养不良伴早期脊柱强直的临床特点及基因突变分析

作者:范燕彬 等 日期:2018-12-03 浏览量:572

第六届北京罕见病学术大会暨2018京津冀罕见病学术大会征文(48)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儿科

范燕彬 许志飞 姜丽华 高峰 阙呈立 肖江喜 常杏芝 李星 魏翠洁 熊晖

通讯作者 熊晖

 目的 分析5例先天性肌营养不良伴早期脊柱强直(RSMD1)患儿的临床、肌活检组织病理学特征以及呼吸特点,并行致病基因突变研究。

 方法 收集患儿临床资料,对患儿进行肌活检,行夜间睡眠氧饱和度监测和肺功能检查;提取外周血基因组DNA,利用外显子靶向捕获结合二代测序技术对先证者进行遗传性肌病相关致病基因突变检测,确定基因突变的类型。

 结果 五例患儿起病隐匿,进展缓慢,自幼运动发育落后,肌无力,近端著,肌张力减低,肌病面容,均可独立行走,跑跳差,均存在脊柱强直,有不同程度的低头受限或弯腰困难,存在脊柱前凸或侧弯,血清CK正常至轻度升高。三例患儿行肌活检检查,患儿1未见显著病理改变,患儿2肌活检提示慢性肌肉病样病理改变,NADH染色显示部分肌纤维内轴空样改变,患儿5肌活检提示慢性肌病样病理改变。三例患儿进行下肢肌肉MRI检查,提示双侧臀部及大腿肌肉弥漫脂肪浸润。所有患儿均经常患肺炎,患儿2、3、4和5均曾患重症肺炎,出现呼吸衰竭,存在肺动脉高压。夜间睡眠氧饱和度监测患儿1无明显异常,其他患儿均存在血氧饱和度下降,最低可达75%或65%,患儿3存在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患儿4膈肌超声检查提示膈肌变薄。肺功能检查患儿2、3和4均存在中度限制性通气功能障碍伴气道功能低下。基因检测五例患儿均发现SEPN1复合杂合突变,突变分别来自其父母,均为未报道过的新突变。

 结论 通过分子遗传学分析,确诊5例SEPN1突变导致的RSMD1,为这些家庭的遗传咨询提供了可能。对早期肌无力尤其是颈轴肌无力和肌张力低下,脊柱强直、脊柱前凸或侧弯伴严重呼吸功能不全,而四肢关节挛缩不明显的患者,应进行SEPN1基因检测。基因检测是确诊RSMD1最可靠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