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患者之友

“肉跳”不一定要“心惊”

作者:北京大学第三医院 徐迎胜 日期:2019-02-02 浏览量:1546

“大夫,您快看,我肉跳了,是不是跟霍金一样,得了渐冻症?”门诊中经常遇到这样的病人。


什么是“肉跳”?

肌肉出现不能控制的颤动,就是我们通常说的“肉跳”。 肉跳可以仅发生在局部一小群肌肉,如眼皮跳动,也可以是较广泛地面部、肢体、躯干肌肉跳动。

“肉跳”其实是一群肌肉细胞不规则的不随意的收缩所引起的,在医学上称为肌束颤动(束颤),可以有不同的范围和幅度,表浅的可以通过皮肤看到,深部的可通过触诊、超声或肌电图获得。

如果肉跳并没有伴随肌肉的无力与萎缩的话,这种肌肉跳动通常是良性的。


恐慌

随着“冰桶挑战赛”“相约星期四”“罕见病”知识的普及,以及霍金等名人效应,神经内科的顽疾“运动神经元病”进入人们的视野。

当人们发现自己有肉跳时,网上一搜,就会特别的焦虑。正是由于这种对运动神经元病的恐惧,在我们神经内科门诊几乎每天都可见到这样的就诊者。

其实,绝大多数患者的肉跳都是良性的,医学上称为“良性肌束颤综合征”,预后不算差,所以,“肉跳”不一定要“心惊”。


常见原因

“肉跳”常见的原因:运动,急性病毒感染,甲亢,手足抽搐,焦虑及药物使用等。其中,长时间运动是最主要的原因。

常见可引起肉跳的药物有:利尿剂,皮质激素、雌激素以及过量的茶、咖啡因等,杀虫剂,有机磷等化学毒物同样可以导致肉跳。

在临床工作中,我们也常发现许多患者存在着一个恶性循环,轻微的肉跳引起焦虑紧张,焦虑又加重了肉跳,加重了的肉跳进一步引起了患者的恐慌和焦虑。

就诊时机

“肉跳”也可能是一些神经肌肉疾病的预警。肌肉的跳动如果伴有肌肉的无力、萎缩,就应该到神经内科就诊了。可能的疾病包括运动神经元病、周围神经病变及少数的肌肉疾病。神经内科医师检查肌肉无力的范围、评估肌肉萎缩的程度、行神经传导及肌电图等检查确定病变范围并查找病因。

如何与运动神经元病的肉跳相鉴别?

这是每个就诊的肉跳患者最关心的问题,因为运动神经元病没有特效的治疗,早期较为特征性地出现肉跳,但这种肉跳多为持续性的,在运动及安静状态下均可发生。

与良性肉跳不同的是,运动神经元病多存在肌肉无力、萎缩、肢体僵硬感等表现,且在肌电图检查时有着特征性的改变。两者是较容易区分的。


预防和处理

关键的处理方法是让患者心理和生理上放松休息,正确疏导,减轻其心理上的焦虑和恐惧。

一般来说,良性的肉跳不需要药物。

对于部分患者来说,给予小量的镇静剂可能会有效。

服用/食用抗氧化、清除自由基的药物或食物目前被认为是有效的预防肉跳方法。

用充足的维生素E、C,β-胡萝卜素、硒、锌可以减少这种良性肉跳发生。另外,食用富含抗氧化物质的西红柿、蓝莓、海藻、卷心菜、甘蓝以及花椰菜,柚子,洋葱,菠菜,山楂等等食物将于益于减少肉跳。


对于器质性疾病,应该病因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