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进展 > 学术交流

探讨尿中尿表皮生长因子对Alport综合征患者预后评估的意义

作者:李白虹 等 日期:2019-02-03 浏览量:381

第六届北京罕见病学术大会暨2018京津冀罕见病学术大会征文(117)

1.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儿科

2. 密歇根大学内科,安娜堡

李白虹1,张琰琴1,王芳1,Viji Nair 2,丁方睿1,肖慧捷1,姚勇1,Matthias Kretzler 2,丁洁1*,Wenjun Ju 2*

共同通讯作者:丁洁1*,Wenjun Ju 2*


目的:Alport综合征是一种由编码IV型胶原α5/α3/α4链的COL4A5/3/4基因突变导致的罕见的遗传性肾脏病,临床上表现为血尿、蛋白尿,进行性肾功能减退,部分患者伴有感音神经性耳聋或眼部病变。目前对于该病的诊断相对明确,但是不同的患者在疾病的进展方面存在相当大的差异,所以在实际的临床工作中我们迫切地需要一种指标可以对Alport综合征患儿中的高危患者进行识别。尿表皮生长因子已经在多个独立的成人慢性肾脏病研究队列中被证实与患者快速进展至终末期肾脏病或肾小球滤过率较基线下降40%密切相关。本研究的目的在于评价尿表皮生长因子在Alport综合征患儿中的预测价值。

方法:本研究纳入了117名Alport综合征患儿和72名3-18岁的健康儿童。采用ELISA方法检测尿中尿表皮生长因子的浓度,并用尿肌酐对其进行校正,最终用尿表皮生长因子/尿肌酐(uEGF/Cr)来表示尿中尿表皮生长因子的含量。对38名Alport综合征患儿进行平均长达30个月的随访,将“进展”定义为Alport综合征患儿肾功能恶化(即CKD分期增加)。ROC曲线下面积(AUC)被用来评价各指标对高危患者(肾功能“进展”)的识别能力。

结果:在Alport综合征患儿和健康儿童中,随着年龄的增长,uEGF/Cr均明显降低。并且我们的结果发现在Alport综合征患儿中,uEGF/Cr随年龄下降的速率明显快于健康儿童。用年龄进行校正后,uEGF/Cr与估算的肾小球滤过率(eGFR)显著相关(r=0.75, p<0.001)。对38名Alport综合征患儿的随访发现:uEGF/Cr与eGFR slope显著相关(r=0.58, p<0.001);uEGF/Cr表达水平低的Alport综合征患儿肾功能“进展”的风险增加;分别用uEGF/Cr、eGFR和24小时尿蛋白定量对38名Alport综合征患儿中“进展者”(CKD分期增加)和“非进展者”(CKD分期不变)进行区分,其AUC分别为0.88、0.77和0.81。

结论:我们的研究发现uEGF/Cr很可能作为Alport综合征患儿肾功能快速进展的一个指标,并且有助于识别Alport综合征患儿中的高危患者,进而对其进行更有针对性的临床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