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进展 > 学术交流

肾小管间质性肾炎-葡萄膜炎综合征病例特征与超广角眼底荧光造影应用研究

作者:杨梦璐 等 日期:2019-02-12 浏览量:430

第六届北京罕见病学术大会暨2018京津冀罕见病学术大会征文(138)

1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眼科

2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肾脏内科

杨梦璐1,池滢1,郭春英1,黄隽文2,杨莉2,杨柳1*

*通讯作者:杨柳

目的:分析肾小管间质性肾炎-葡萄膜炎综合征(Tubulointerstitial nephritis and uveitis syndrome,TINU syndrome)患者的临床特点以及超广角眼底荧光造影在TINU检测中的应用。

方法:回顾性分析2000年至2016年就诊的32例TINU综合征患者的病例资料。

结果:在葡萄膜炎急性发作时均可观察到轻度前房炎症表现(浮游物小于3+),葡萄膜炎对糖皮质激素治疗敏感,但极易复发或转为慢性葡萄膜炎,疗程为1-10年;复发率为56.25%,且女性患者复发率高。共13例患者接受超广角眼底荧光造影(Ultra-wide-field fluorescence angiography, UWFA)检查,极周边血管异常见于11例22只眼,在非活动性前葡萄膜炎60%患眼中可见周边视网膜血管异常。在对UWFA检查发现周边血管渗漏的患者加大免疫抑制治理后,8例患者周边视网膜血管异常完全消除,其中7例患者可成功减量或完全停药,1例患者仍需低剂量免疫抑制剂控制。

结论:TINU综合征相关性葡萄膜炎以轻度前节炎症为主要临床表现,糖皮质激素敏感,但不易停药。UWFA检查可检测视网膜极周边血管炎性表现,在TINU综合征的诊断与治疗中有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