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知识聚焦

张惠文~低磷性佝偻病 (原创)

作者:上海新华医院 张慧文 日期:2019-02-21 浏览量:566

童常见的代谢性骨病,由于原发性或激发性的原因致使肾小管对磷酸盐的重吸收障碍,大量磷从尿中丢失,导致血磷降低和骨矿化障碍所致的一组骨骼疾病。

最常见的遗传方式X-连锁显性遗传,致病基因为PHEX,在活产婴儿中发病率为1:20,000,占家族性低磷佝偻病的80%以上。

X-连锁显性遗传的意思是仅只携带一条致病基因就会发病。妈妈如果有这个问题,她的孩子有50%机会遗传这个病。如果男孩有这个问题,他的孩子也是50%机会有这个病。男女发病率均等。该病有一定的机率是自发突变,即父母血不存在PHEX基因的异常,但孩子血液能检测到该基因异常。

该病能够治疗,如果能早期治疗,规律治疗,并定期监测血液钙磷代谢指标,如钙、磷、AKP、PTH、25-羟-D3, 治疗效果较好。既要注意剂量不足导致治疗效果不好,注意防止罗盖全剂量太大导致的高钙血症。

新华医院小儿内分泌科能进行该病的基因诊断及产前诊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