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进展 > 学术交流

康复过程中发现的GM1神经节苷脂贮积症

作者:元芳芳 等 日期:2019-04-02 浏览量:408

第七届北京罕见病学术大会暨2019京津冀罕见病学术大会征文(9)

(1. 河南新乡市中心医院小儿康复科

(2. 河南新乡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儿科

(3. 河北石家庄市第一医院

(4. 福建厦门市妇幼保健院

(5. 河南郑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

(6. 陕西延安市人民医院

(7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儿科

元芳芳1  柳晓艳2  康天3  陈永兴4  陆妹5  田金富1 李锋同6  陈惠军1 宋舜意1

杨艳玲7

摘要:

目的:探讨康复过程中发现的GM1神经节苷脂贮积症的临床特点、诊疗过程、基因特点;方法:对我院临床康复过程中发现的GM1神经节苷脂贮积症患儿的病历资料、发病过程、基因结果进行详细的整理及探讨;

结果:病例介绍 患儿,男,1岁3月,因“发现运动、智力落后伴倒退6月余伴咳嗽2天”于2018年11月9日来院就诊。患儿系第1胎第1产,足月剖宫产,BW3.25Kg,5月余会翻身,6月时腹泻后出现肌力减低,但后有所恢复,8月时可坐学步车走,9月间断发热3天发现肌力明显减低,会翻身,不会坐,下肢肌张力高,康复1疗程,效差,至上一级医院进行更全面的综合康复治疗3个疗程,患儿运动功能出现倒退,抬头竖头差,不会翻身,脊柱变形加重。父母非近亲结婚,均身体健康,否认有遗传病及类似疾病家族史。复查肝功能谷草转氨酶100.3U/L,骨龄片示:骨龄为3岁,大于其实际年龄,掌指骨子弹头样改变,胸部正位片:见肋骨飘带征;脊柱骨MRI:鸟嘴状改变;胰岛素样生长因子IGF-1<2.5ng/ml(1-5岁45-305)(半年后);肝胆彩超未见明显异常。头颅MRI:双侧额顶部脑外间隙增宽,脑白质髓鞘化落后,脑室系统形态饱满,胼胝体略薄。在知情同意下,采用人类基因全外显子测序:检测出2个与临床相关发生突变的基因:ABCC8和GLB1,前者突变位点为c.2506C>T,为杂合突变,来源于父亲;后者突变位点为c.1343A>T和c.2006dupA,分别来自父亲和母亲;提示为GM1神经节苷脂贮积症婴儿型。

结论:对于康复过程中的智力运动倒退的患儿要注意此类疾病的发生,以免造成对患儿病情的进一步加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