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进展 > 学术交流

先天性类脂性肾上腺增生症两例报道并文献复习

作者:李国红 等 日期:2019-04-09 浏览量:626

第七届北京罕见病学术大会暨2019京津冀罕见病学术大会征文(16)

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

李国红, 陈晓波, 高亢,宋福英

摘要:

目的:类脂性肾上腺皮质增生症(LCAH)是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症中为最严重和最罕见的一种类型,,是由于胆固醇转化成孕烯醇酮障碍,导致糖皮质激素、盐皮质激素及性激素合成严重受阻,婴儿期就可以出现严重的肾上腺皮质功能不全症状,若不及时治疗,容易出现肾上腺危象危及生命,此外由于性激素缺乏还可以出现外生殖器男性女性化。在类固醇合成过程中,胆固醇转化为孕烯醇酮是所有类固醇合成的初始限速步骤,类固醇生成急性调剂蛋白(StAR, StAR基因编码)可以将细胞内胆固醇递送到线粒体内膜,在线粒体中胆固醇侧链裂解酶(P450scc,CYP11A1基因编码)将胆固醇转化为孕烯醇酮,故StAR或 P450scc均可以引起类脂性肾上腺皮质增生症,其中主要突变基因为StAR基因,属于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病,在日本和韩国发病率较高,CYP11A1基因突变更为罕见,目前全世界仅数例报道。现通过回顾我院近期收治的2例类脂性肾上腺皮质增生症病例,探讨先天性类脂性肾上腺增生症(CLAH)的临床特点及遗传学特征。

方法:回顾我院两例CLAH病人的临床资料和家系基因检测,复习相关文献。

结果:两例患儿均是新生儿期起病,以电解质紊乱为主要临床表现,伴有胆汁淤积表现,肾上腺CT可见肾上腺显著增生,表现为低密度影(类液体),一例患儿染色体分别为46xy ,外阴为女性外观,有隐睾。一例染色体为46xx,正常女性外阴外观。基因突变均为StAR基因纯合突变。探讨先天性类脂性肾上腺增生症(CLAH)的临床特点及遗传学特征。探讨先天性类脂性肾上腺增生症(CLAH)的临床特点及遗传学特征。

结论:CLAH为CAH的罕见类型,在婴儿期起病,可表现为电解质紊乱,男性女性化,可伴有梗阻性黄疸,肾上腺CT肾上腺增生为均匀低密度影,容易与出血混淆,要注意识别肾上腺影像学表现,当有上述症状出现时,需要警惕本病可能,基因检测可协助诊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