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进展 > 学术交流

ECHS1基因突变导致Leigh综合征家系报告

作者:程娇娇 等 日期:2019-06-12 浏览量:955

第七届北京罕见病学术大会暨2019京津冀罕见病学术大会征文(52)

首都医科大学脑重大疾病研究院

程娇娇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首都医科大学脑重大疾病研究院

邹丽萍

[摘要]  

目的  探讨ECHS1基因突变所致Leigh综合征的临床特征和突变特点。

方法  回顾性分析一家系2例由ECHS1基因突变导致Leigh综合征同胞患儿的病例资料及相关文献,分析本病的临床特点、影像学特征及基因突变特点。

结果  先证者,女,6个月起病,表现为喂养困难、反复上呼吸道感染、低热,直至1岁6个月高热后出现进行性精神运动发育倒退、肌张力低下。血乳酸3.81mmol/L(正常值0.7-2.1mmol/L),脑MRI显示双侧基底节区及脑桥见对称性斑片状稍长T1稍长T2信号,可临床诊断为Leigh综合征。线粒体环基因检测:未见明确或疑似致病突变。NGS+MLPA:未发现与疾病表型相关的明确致病性突变。亚全外显子组测序分析发现患儿ECHS1基因存在复合杂合突变:c.139G>A(父源),c.244G>T(母源),均为未报道的错义突变。经专门用于错义突变后蛋白功能是否发生变化的预测软件SIFT和PolyPhen进行功能预测后,c.139G>A(父源)SIFT预测结果为deleterious(0),PolyPhen预测结果为probably damaging(0.997),c.244G>T(母源)SIFT预测结果为deleterious(0.01)PolyPhen预测结果为benign(0.426),进一步分析发现,c.139G>A(父源)发生在ECHS1基因1号外显子的编码区,而c.244G>T(母源)发生在ECHS1基因的非编码区。先证者经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12、左旋肉碱、辅酶Q10治疗后,喂养情况有所改善,余未见明显改善。先证者哥哥,1岁因“发热、肢体抖动、精神差”入PICU治疗,出现精神运动倒退:竖头不稳,不会翻身,不会独坐,神志不清,2月后死亡。就诊医院脑MRI提示:双侧基底节区及脑干异常信号,符合Leigh综合征的临床表现。总结相关文献发现,常染色体ECHS1基因突变所致短链烯酰辅酶A水合酶缺陷是导致Leigh综合征的原因之一,国外已有多次报道。

结论  Leigh综合征是一种由线粒体功能障碍导致进行性加重的脑病,病因复杂,治疗及预后差。本文是国内首次有关ECHS1基因突变导致Leigh综合征的报道,不仅有助于对患者家属的遗传咨询,亦扩展了Leigh综合征的病因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