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患者之友

什么是抗NMDAR脑炎?

作者: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儿科 董慧 日期:2019-06-24 浏览量:2283

抗NMDAR脑炎(抗N-甲基-D-天冬氨酸受体脑炎)为自身免疫性脑炎的一种,患者多表现为突发的精神行为异常,如焦虑、行为怪异、性格改变、对外界刺激的眼神交流及反应减少等;语言障碍和运动障碍也是本病较为常见的表现,可由最初的语言效仿减少到后来的缄默,或连续的无法被打断的强制语言;运动障碍多表现为口面部运动障碍,如流口水、咂嘴、扮鬼脸等,舞蹈手足徐动症样运动及肌张力障碍;抽搐发作和意识障碍在儿童患者中较为常见;此外,部分患儿也可表现为发热、心动过速、低通气等自主神经功能障碍。患者的血和脑脊液中检测到抗NMDAR抗体为确诊依据。

约50%的成年女性患者可发现合并卵巢畸胎瘤,但女童畸胎瘤的发生率较小,14岁以下女童的发生率仅不足9%。

目前国际上报道的病例最小年龄为7岁,北大医院儿科目前诊断的这两例畸胎瘤引起抗NMDAR脑炎的患儿为国际上报道的最小年龄儿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