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进展 > 学术交流

PD-L1在散发性和VHL相关遗传性肾透明细胞癌中的表达差异及其与临床病理特征的关系

作者:龚侃 等 日期:2019-07-12 浏览量:536

第七届北京罕见病学术大会暨2019京津冀罕见病学术大会征文(68)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泌尿外科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遗传性肾癌研究中心

北京大学泌尿外科研究所

国家泌尿男生殖系肿瘤研究中心

龚侃,洪保安,马开访,周靖程,谢海标,张克楠,李磊,周博文,张九丰

通讯作者:龚侃

目的:PD-L1是多种恶性肿瘤免疫治疗的潜在预测生物标志物。然而,PD-L1在VHL相关遗传性肾透明细胞癌(clear cell Renal Cell Carcinoma, ccRCC)中的表达水平及其临床意义尚不明确。

方法:我们收集了本中心129例散发性ccRCC患者和26例VHL相关遗传性ccRCC患者的手术标本。免疫组化检测PD-L1的表达水平,并分析PD-L1表达与临床病理特征的相关性。

结果:散发性ccRCC中,PD-L1阳性表达率为47.3%。PD-L1阳性表达与更晚的肿瘤T分期(P = 0.011)、更高的Fuhrman核分级(P = 0.022)、更差的无进展生存(PFS)(P = 0.037)和性别(P = 0.025)相关。VHL相关遗传性ccRCC中,PD-L1阳性表达率为34.6%,低于散发性ccRCC。PD-L1阳性与较高的Fuhrman核分级相关(P = 0.008),但与性别、年龄、肿瘤分期和VHL相关肿瘤的发病年龄无关。

结论:PD-L1阳性表达与散发性和VHL相关遗传性ccRCC的侵袭性临床病理特征相关。PD-L1在ccRCC中的表达水平是否与PD-1/PD-L1检查点抑制剂免疫治疗的有效性相关还有待进一步深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