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知识聚焦

袁云~如何对抗各种肌营养不良和周围神经病的炎症改变

作者: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袁云 日期:2019-09-24 浏览量:773

神经肌肉病分获得性和遗传性,获得性以各种炎性神经肌肉病居多,而遗传性主要指各种遗传基因突变导致的神经肌肉病。许多遗传性的神经肌肉病的发病也和炎性细胞因子的参与有关。在病理检查中可以发现炎性改变,比如假肥大肌营养不良和肢带型肌营养不良2B的坏死肌纤维存在大量补体沉积,遗传性脱髓鞘神经病的周围神经存在巨噬细胞浸润。活化B细胞的核因子(NF-κB)参与了生理性炎症过程,因此是基于炎症的肌营养不良治疗的一个有希望的靶点。植物化学物质能够干扰NF-κB途径,抑制信号分子的磷酸化或泛素化,从而抑制IκB的降解。植物化学物质的作用抑制NF-κB向细胞核的移位和随后促炎细胞因子的转录。阻止NF-κB相互作用的天然化合物可以通过抑制NF-κB与靶基因的结合来阻断其转录活性。

传统治疗炎性神经肌肉病的药物并不适合用于遗传性的神经肌肉病,也缺乏相关的研究。许多酚类物质包括姜黄素、白藜芦醇、蝶呤、胡椒素、红景天苷、4-O-甲基和厚朴酚、番茄红素和没食子酸是有效的NF-κB抑制剂。

几种生物碱药物,如加兰他敏、白屈菜素B、粉防己碱、小檗碱、冬凌草甲素、阿那他滨等显示出抗炎作用。维生素、丹参酮ⅡA、青蒿素、二氢天冬氨酸、京尼平苷、黄芩苷、l-乙醚、1,8-桉叶素和芍药苷也被认为是有前途的NF-κB抑制剂。来自植物的天然产物可能是肌营养不良遗传性神经病治疗的候选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