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进展 > 学术交流

Mills’综合征两例并文献复习

作者:王妍颖 等 日期:2019-10-15 浏览量:625

第七届北京罕见病学术大会暨2019京津冀罕见病学术大会征文(102)

北京协和医院 神经科

王妍颖,沈东超,牛婧雯,戴毅,刘明生,管宇宙,崔丽英  

目的Mills于1906年首次报道了8例由单肢发展至同侧肢体且长期局限于单侧的轻偏瘫患者,并将其命名为Mills’综合征,临床较为罕见。我们报道了2例Mills’综合征患者的临床、电生理及影像学特点。

方法 总结2例以偏侧上运动神经元损害为突出特点的患者临床资料,分析患者的电生理及影像学特点,结合患者资料进行文献复习。

结果 2例患者均以左足无力起病,逐渐向上发展累及同侧上肢,受累侧锥体束征明确,无感觉异常。例1患者病史1年;例2患者病史17年,于起病第11年出现对侧下肢受累。2例患者肌电图均未见神经源性或肌源性损害。例1患者头核磁影像学可见沿右侧锥体束走行的长T2信号,例2患者头MR未见明显异常,两例患者的颈椎、胸椎MR均未见髓内异常信号。两例患者的免疫、肿瘤、代谢、感染筛查均未见明显异常。2例患者诊断均考虑为Mills’综合征,该病被认为是原发性侧索硬化的一种特殊亚型,表现出明显的不对称受累。在目前已报道的患者中,FDG-PET可见受累肢体对侧的罗兰多区及周边区域代谢减低,拓扑学分析显示患者的双侧皮质脊髓束不对称(肢体受累对侧的纤维密度减低)。

结论 由原发性侧索硬化引起的Mills’综合征是一种罕见的运动神经元病类型,临床及电生理检查无下运动神经元及感觉纤维受损,完善神经影像学检查不仅可除外其他病因,还可帮助显示锥体束的功能与结构受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