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知识聚焦

杨艳玲~代谢性肝病的诊断与治疗

作者: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儿科 杨艳玲 日期:2019-10-29 浏览量:895

肝脏是机体主要的代谢器官,在糖、脂肪、蛋白质、维生素、激素和金属等众多物质代谢中发挥关键作用,也是重要的解毒器官,很多遗传和非遗传性疾病可以导致代谢性肝病。迄今已发现900余种遗传代谢病,累积发病率较高,多种遗传代谢病可导致肝脏形态结构和(或)功能改变,引起急慢性肝病,已知半数婴幼儿肝病为遗传代谢病引起。由于代谢性肝病患者的临床表现与其他获得性肝损害患者相比无特异性,易被误诊为肝炎,造成漏诊、误治,需要依赖特殊诊断技术,正确的病因诊断及精准治疗是改善预后、挽救生命的关键。

很多遗传代谢病为肝源性疾病,导致神经精神损害或多脏器损害,如高苯丙氨酸血症、枫糖尿症、丙酸尿症、同型半胱氨酸血症1型。一些遗传代谢病以肝病为首发或主要表现,如希特林蛋白缺乏症、酪氨酸血症1型、肝豆状核变性、尿素循环障碍、戈谢病,随着疾病的进展进行性加重,出现多脏器损害及多种合并症。一些后天疾病也可合并代谢性肝病,如药物性肝损害、非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病、炎症性肝病。

对肝病患者需进行详细的病史调查、饮食及生活状况调查、生长发育评估、常规化验及影像检查,可为代谢性肝病的诊断与鉴别诊断提供重要线索。酮症、代谢性酸中毒、低血糖、高氨血症、高脂血症、高尿酸血症是遗传代谢病患者常见的代谢紊乱。一些患者合并贫血、粒细胞减少、血小板减少或全血细胞减少。血液氨基酸、游离肉碱和酰基肉碱谱分析是诊断氨基酸代谢病、肉碱和脂肪酸代谢病的重要方法,血液脂肪酸测定是诊断过氧化物酶体脂肪酸代谢病的关键技术,尿液有机酸分析是确诊有机酸代谢病的必须方法。对于溶酶体病、线粒体病、高尔基体病等细胞器病,需通过酶学或基因分析进行病因诊断。

很多遗传代谢性肝病为可治疗性疾病,通过饮食、药物、酶替代治疗、肝移植可纠正代谢缺陷及其引发的生化改变,疾病得以有效控制。小分子代谢病可以通过饮食及药物干预,如肝豆状核变性、碳水化合物代谢缺陷中的糖原累积病、氨基酸代谢病中的酪氨酸血症及尿素循环障碍、有机酸代谢病中的?-酮硫解酶缺乏症、原发性肉碱缺乏症及各种脂肪酸代谢障碍。一些溶酶体病患者可以通过酶替代疗法进行治疗,例如戈谢病、庞贝病,定期静脉注射补充相应的纯化酶,患者症状明显改善。

在先证者明确的基因诊断基础上,可帮助遗传代谢病患者家族遗传咨询及下一胎的产前诊断,减少疾病再发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