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进展 > 学术交流

免疫抑制剂联合脱敏治疗有效治疗儿童重型血友病B并发高滴度抑制物及超敏反应1例报告

作者:姚婉茹 等 日期:2023-05-16 浏览量:268

第十届北京罕见病学术大会暨2022京津冀罕见病学术大会征文(133)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

姚婉茹、陈振萍、吴润晖

摘要

目的 凝血因子IX抑制物发生率在所有HB患者中为1.5 - 3%,在重型HB患者中为9 - 23%,约80%的抑制物为高滴度(>5 Bethesda Units/mLBU/mL),造成FIX替代治疗无效。HB患者的抑制物出现和治疗中会发生一些独特特征,突出的就是过敏反应和肾病发生,不仅导致免疫耐受诱导 (ITI)难以开展,同时成功率低。现报道1例并发高滴度抑制物及严重超敏反应HB幼儿的成功治疗过程。

方法 男,2岁,FIX:C1%F9基因exon 1-8del2-5个暴露日(ED)应用凝血酶原复合物(PCC)出现过敏反应并逐渐加重,6ED时查抑制物89.6BU。(1)免疫抑制治疗:首先应用以利妥昔单抗清除B细胞及吗替麦考酚酯(MMF)清除T细胞组合的免疫抑制治疗,利妥昔单抗375mg/m2.周×4次,MMF 300mg/m2 bidIVIG 400mg/kg.月×6月。(2)脱敏治疗:在免疫抑制治疗的第三周开始应用含有FIX制剂的脱敏治疗:1)制剂种类的选择:正常或减慢速度、同时应用糖皮质激素下应用国产PCC、重组凝血因子IX(贝赋)、国产人凝血因子IX均出现严重过敏反应,故在免疫抑制治疗的第4周,才确定选择家长医疗保险费用可接受的国产人凝血因子IX制剂开始脱敏治疗尝试。

结果 (1)抑制物治疗:免疫抑制治疗第9周起抑制物转阴,第20周回输率达标。(2)脱敏治疗:经历2次脱敏治疗,第1次仅应用2天,患者过敏反应大不能耐受,1月后(免疫治疗第8周)开始新方案,速度及剂量均减低,每日过敏反应表现为皮疹,D21起(免疫治疗第11周)过敏反应较前减轻,IgE升高明显,改为持续静点,D47起缓慢静推,D56起改为300iu qod静推至今,无过敏反应。

结论 该患者首先进行免疫抑制剂治疗,抑制物转阴后仍有明显过敏反应,IgE升高明显,后进行个体化脱敏治疗,回输率达标。因此,对于HB合并抑制物且过敏的患者,需采用免疫抑制剂联合脱敏治疗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