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进展 > 学术交流

表现为孤立性球部表型肌萎缩侧索硬化(IBALS)的携带C9orf72突变患者

作者:唐璐 等 日期:2019-07-23 浏览量:984

第七届北京罕见病学术大会暨2019京津冀罕见病学术大会征文(72)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神经内科

唐璐,樊东升

目的:研究显示,球部起病的ALS患者临床预后往往较肢体起病的患者差,生存期常小于24个月;然而近年来亦发现少数球部起病的ALS患者肢体功能可保留相对较长时间,预后和经典型ALS相类似,因而被称为孤立性球部表型ALS(isolated bulbar phenotype of ALS, IBALS)。对于此类少见的ALS亚型的遗传学研究更是极少。因此我们对临床上诊断为IBALS的一例家族性ALS患者进行了相关的遗传基因检测。

方法:IBALS的诊断条件包括:1)隐袭起病,首发症状局限于球部超过6个月,2)出现痉挛性、弛缓性或混合性构音障碍,3)就诊时呼吸功能保留,4)不存在感觉受累,排除自身免疫性抗体阳性相关颅脑疾病。提取该例患者外周血淋巴细胞DNA,使用靶向二代测序(针对ALS、周围神经病及痉挛性截瘫等300个基因)及C9orf72重复片段扩增数目的检测。

结果:患者,男性,47岁,因言语不清2年半来我院就诊。2016年2月开始出现言语不清、逐渐发展;2017年2月逐渐出现饮水呛咳、吞咽困难,言语障碍更为明显;同年3月起双手逐渐肌肉萎缩,但四肢活动无明显异常。2018年以来体重下降明显。自觉呼吸正常。患者的叔叔有类似言语不清、吞咽困难病史;患者的奶奶、父亲、大姑等多人有“老年痴呆”病史。神经科查体显示眼动正常,伸舌困难,四肢反射亢进,腹壁反射存在但偏弱。2017年8月外院肌电图显示四个节段的广泛下运动神经元受损表现。患者的靶向二代测序未发现证据充分或可疑的致病性变异。采用PCR-STR分析检测C9ORF72的GGGGCC片段重复数,发现该名患者携带的片段重复数为8和大于145。由于患者家族中上一代疑似患者均已去世,故无法进行相应的遗传验证。

结论:尽管IBALS是罕见表型的ALS,但其遗传学与经典型ALS存在重叠。该名携带C9orf72的GGGGCC片段异常扩增患者也丰富了以往报道的中国C9orf72突变患者的临床表现谱。主要表现为球部症状以及存在“痴呆”家族史,可能提示C9orf72的异常扩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