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进展 > 学术交流

孤立性冠脉扩张患者校正的TIMI帧数与冠脉解剖形态的相关性研究

作者:吴炜 等 日期:2019-10-22 浏览量:486

第七届北京罕见病学术大会暨2019京津冀罕见病学术大会征文(110)

吴炜1,张抒扬1,郭宇超2,刘锐锋3,沈珠军1,朱雪清1,刘震宇1

1.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心内科

2.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心内科

3.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通讯作者:刘震宇

目的 孤立性冠脉扩张(Coronary artery ectasia,CAE)患者的冠脉解剖形态与心肌梗死溶栓治疗(Thrombosis in myocardial infarction,TIMI)血流帧数增加的具体相关性尚未明确。除了传统的冠脉扩张直径和扩张比,新型解剖形态参数如线性尺寸(Linear dimension,LD)和估算的扩张面积(Estimated ectatic area,EEA)在孤立性CAE患者中可能与校正的TIMI血流帧数相关(corrected TIMI frame counts,CTFCs)。

方法 连续收集77例孤立性CAE患者冠脉造影时的扩张冠脉节段影像,分析其每个节段相关的解剖形态学参数,同时计算相应扩张冠脉校正的TIMI血流帧数。

结果 右冠状动脉(RCA)是最常受累的扩张冠脉。在研究人群中,RCA与回旋支(LCX)的扩张病变线性尺寸(两者p值均 < 0.001)以及估算的扩张面积(两者p值均 < 0.001)都显著大于前降支(LAD)。与此类似,RCA与LCX的CTFCs也显著高于LAD(p值分别为0.001与 0.008)。所有的解剖形态学参数以及CTFCs与冠脉扩张的Markis分型为正相关。线性回归分析显示,扩张冠脉的CTFCs与扩张的血管直径、LD、扩张比以及EEA均显著相关,而且EEA是最佳的CTFCs的预测因子。通过多种线性回归方程和非线性回归模型的比较,CTFCs与EEA的三次方模型具有最佳的拟合性。

结论 孤立性冠脉扩张患者扩张冠脉的解剖形态严重程度与校正的TIMI血流帧数增加相关,对于评价CAE患者血流缓慢的情况,需要同时了解冠脉扩张病变的线性尺寸和扩张直径。

【关键词】 校正的TIMI血流帧数;冠状动脉扩张;慢血流;解剖形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