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进展 > 学术交流

家族性进行性脊肌萎缩症2例报告及文献复习

作者:寿艳红 等 日期:2020-04-01 浏览量:439

第七届北京罕见病学术大会暨2019京津冀罕见病学术大会征文(209)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神经内科

寿艳红,樊东升,李小刚

目的:通过研究家族性进行性脊肌萎缩症(SMA4型)临床表现及基因检测,增加对此病的认识及诊治水平。

方法:对我科收治的1个家系2例SMA4型的临床资料进行分析并复习相关文献。

结果:本2例病人为一个家系。姐姐62岁,因左下肢缓慢进展的无力,抬腿困难5年,曾于多家医院就诊后入我院。发病3年后右下肢开始无力,有一弟一妹自诉腿不好。查:姐姐:双侧股四头肌明显萎缩,左侧为著,偶有束颤。双侧髂腰肌肌力、股四头肌肌力均2级,股二头肌肌力3级,左腓肠肌肌力4级,双侧胫前肌、右侧腓肠肌肌力5级。肌电图:右腓肠肌、右拇短展肌,右肱二头肌,左胫前肌,左股四头肌示神经源性损害。病理:肌肉 符合神经源性损害。神经为大致正常结构。其妹右下肢无力,病史4年。肌肉萎缩以右侧股四头肌为著,有肌束颤动。弟弟近年腿无力,具体不详。

结论:SMA4型是脊肌萎缩症的一种类型,为成年型,发病率低,一般于20-30岁以后发病,虽呈进行性发展,但多数为良性经过,目前尚无有效的治疗药物。详细询问家族史对正确诊断非常重要,如果能做基因检测,进行基因诊断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