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进展 > 学术交流

单中心三类NLR家族蛋白变异炎症小体病14例

作者:王薇 等 日期:2020-06-05 浏览量:339

第七届北京罕见病学术大会暨2019京津冀罕见病学术大会征文(234)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儿科

王薇,周煜,宋红梅*,钟林庆,魏骐骄,于仲勋

目的:炎症性小体病在自身炎症性疾病中是较为常见的一种,组成炎症小体的受体蛋白大部分来自NLR家族,包括NLRP1、NLRP3、NLRC4、NLRP6、NLRP7和NLRP12等。本文通过基因检测诊断了三种不同的NLR家族蛋白变异导致的炎症性小体病,介绍其基因变异及临床特点。

方法:对于2013年至今在我院儿科就诊的可疑患者,应用一代测序及原发性免疫缺陷(PID)基因捕获高通量测序模型对患儿进行基因检测,对可疑突变位点进行生物信息学分析并进行父母一代验证。对于确诊患儿收集整理其临床资料。

结果:本研究共诊断了三种NLR家族蛋白变异导致的14例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炎症小体病:NLRP3突变导致的FCAS、MWS、NOMID每种各3例,NLRP12突变导致的NLRP12AD 4例,NLRC4突变导致的家族性寒冷自身炎症反应综合征4型1例。所有患儿均为散发病例,来自不同的家庭。NLRP3共发现8个突变分别为:K437N、F311S、L266F (FCAS);G571R、Q705K、T350M(MWS);G571R、Y572C、M664T(NOMID)。NLRP12突变有5个:W581X,L558R,R723Q, R754H及c.2072+2dupT。NLRC4一个突变:p.G172S。通过分析不同类型的NLR相关炎症小体病的临床表现,此类疾病表型类似:多以反复发热伴皮疹起病,部分可有淋巴结肿大,葡萄膜炎、视力下降,感觉神经性听力损失,慢性无菌性脑膜炎、颅脑钙化灶、脑积水等神经系统症状,关节痛或者关节炎,肝脾大以及生长发育落后。实验室检查常可见WBC及血小板升高,部分血红蛋白降低;所有患儿炎性指标(CRP或ESR)升高,多数有IL6、IL1β、TNFa等细胞因子的异常升高,自身抗体多数为阴性,但个别可有ANA的轻微升高;常有反复感染,但检测病原多为阴性。比较不同不同类型的NLR相关炎症小体病的差异主要有:FCAS常在1岁内发病(0m-1y),但病情较轻,主要是寒冷诱发的皮疹及发热,可有关节炎表现;MWS发病较晚(8m-4y10m),可有慢性无菌性脑膜炎及葡萄膜炎、视力听力下降、多数有关节症状;NOMID为新生儿期(0m)起病,与MWS表现相似但表现更重,目前一例已经死亡(死亡年龄2岁);NLRP12AD发病年龄较晚(6m-5y),临床表现与MWS类似;NLRC4突变患儿生后3月反复发热伴皮疹,炎性指标升高,无其他关节神经症状,病情轻微与FCAS相似。

结论:通过基因分析可知NLRP3相同的突变(G571R)可有MWS及NOMID不同的临床表现;NLRP12虽然为常染色体显性遗传,但仅有一例为新生突变,其余三例突变位点均来自于无临床症状的亲本,提示该病可能存在由于功能获得性突变导致的外显不全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