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进展 > 学术交流

肿瘤坏死因子受体相关周期热综合征三例

作者:王薇 等 日期:2020-06-11 浏览量:346

第七届北京罕见病学术大会暨2019京津冀罕见病学术大会征文(238)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儿科

王薇,钟林庆,苟丽娟,宋红梅*

通讯作者 宋红梅

目的:总结三例基因诊断的TNFRSF1A突变导致肿瘤坏死因子受体相关周期热综合征(TRAPS)患儿的临床特点,观察基因突变类型及临床表型的关系。

方法:(1)获得知情同意后,取患儿及其父母新鲜抗凝外周血,常规提取DNA。应用二代测序技术进行原发性免疫缺陷相关基因筛查,并对可疑位点进行一代验证。(2)收集整理3例患儿的临床资料。

结果:(1)共诊断3例男性TRAPS, 致病基因为TNFRSF1A,1例为散发病例,2例有家族史。例1、例2均为c.295T>A,p.C99S突变导致,例1为父源突变,例2为新生突变。例3突变位点为c.236C>T,p.T79M(父源)。(2)三名患儿起病年龄2m-1y10m,均有反复发热(Tmax均为40℃左右,发热间隔1月-3月不等,每次持续一周-20天)。2例有斑片状皮疹分布在前胸后背及躯干部,与发热相关。2例有腹痛不伴腹泻。2例双膝关节痛,1例有关节炎。均无神经系统症状、无生长发育及运动落后。2例颌下淋巴结肿大。实验室检查:所有均WBC及 PLT升高;血生化基本正常;免疫球蛋白基本正常。炎性指标ESR及CRP升高,但血清铁蛋白正常。尿常规基本正常。有1例另外还有L3-4椎体融合,S1椎体融合;头颅MR颅底凹陷,双上颌窦、筛窦炎;腹部B超肝大的症状。

结论:(1)共发现2个错义突变,其中C99S可能为突变热点。尽管携带同样的突变位点,临床表现轻重不同,患儿携带同样突变的亲本可表现为不易察觉的轻症,甚至无症状,说明该基因可表现为不完全外显。(2)TRAPS的临床特点有起病年龄小,反复高热、发热间隔1月-3月,发热持续在一周以上。通常有斑片状皮疹,腹痛,关节痛或关节炎,淋巴结肿大,WBC、PLT升高,免疫球蛋白基本正常,炎性指标升高等。

关键词:肿瘤坏死因子受体相关周期热综合征,TNFRSF1A,不完全外显